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女子兵法

为爱情漏洞打补丁

冯雪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12 版)

    曾在阿根廷工作的《华尔街日报》前驻外记者帕梅拉·杜克曼发现,经常有男人“心怀叵测”。这提起了她的兴趣,于是开始一项艰难而有趣的调查。她奔赴日本、俄罗斯、南非、美国、法国、中国等10个国家的20多个城市,完成了《翻译情欲:从东京到田纳西的偷情规则》一书。

    总是有情感的越轨者,理由和方式各不相同。一个俄国的油漆推销员告诉杜克曼:“一桩好的风流韵事使一个家庭更加牢固。你对妻子的负罪感,会让你更加善待她”;美国男人会抱怨自己的婚姻多么糟糕,以此为错误行为辩护;中国男人在找情人时会夸奖他们的媳妇,以显示自己是个好人、好丈夫,尊重女性。

    看待别人的婚姻,总是有一种隔岸观火、雾里看花的味道。所以,有人说:“《翻译情欲》的语调带有一股新婚女士的自鸣得意,我希望读到她的续作,等她跟脏盘子、未结的账单、起火的锅打了10年交道后,看她会怎么写。”

    那些跟婚姻打了几十年交道的人怎样应答?他们其中的一个,睿智地回答:

    “修呀。冰箱都会坏,何况人呢?”

    婚姻就像一个需要持久运转的系统,要保持它的稳定,不被病毒侵犯,就必须不断给它升级,寻找漏洞,打补丁。不可能一劳永逸。不管你使用的是哪种系统,升级和杀毒在所难免——从来没有哪一个系统软件完美无缺,它们总是在不停地更新中,不断提升性能。

    婚外恋的发生,往往是因为婚姻这个复杂的系统出现漏洞。困难之处不是如何发现系统缺陷,而是如何“打补丁”。

    遭遇背叛的一方,其实并非最后的知情者。对于朝夕相处、共同生活的人而言,对方的一举一动,情绪变化,乃至那些旁人不明就里的细枝末节,都了然于心。无视它们的存在,要么是心甘情愿被欺骗,要么是视而不见。

    撇开婚姻中纷繁交错的社会关系,当事人本身的“不确定”性,决定了婚姻之旅的复杂多变。除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承诺,我们并不知道,在此后未知的生活中,将面临什么。

    不要以为,你是足够了解了一个人之后,才和他共同生活。人的复杂,不仅在于个性本身的难以捉摸,更在于人的需求总处于不断变化之中。终其一生,我们给一个人所下的结论,不过是一个总体的概括——就像一棵大树的主干,它还有许多的枝桠,并不能涵盖于“笔直向上”的描述中。

    一些时候,那些并不了解,或者曾经被遮掩的性情,会令我们困惑不安,以致怀疑自己找错了人。如果你知道这个世界远不是非黑即白那般简单,对于层次丰富的灰色地带,最佳的应对态度是包容与欣赏。不要纠结于那些无法改变的事情,幸福是一种感知,而非对错判断。

    对于我们的爱人而言,任何强迫其接受与改变的想法,不免一厢情愿。我们所能改变的,不是眼前这个有着独立思想和行为方式的人,而是看待与接受他的态度,和与之相配合的方式。不管是出类拔萃,还是平凡庸常,都有其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想要感受他的好,先得能容得下他的坏。

    另一些时候,我们会苦闷于自己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原本无所不谈的那个人,竟然相对无语。餐厅里,等上菜的漫长时间里,相向而坐、无视对方的存在,要么玩手机,要么目光四处游走的两个人,通常是多年的夫妻。

    “不是你不好,而是你给我的不是我想要”——这话本来不错,只是一个人的“想要”,可能永远处于变化中。毕业的时候,我们想要在同一个城市;有了一份工作,想要更好的职位;蜗居里容不下一家三口,需要更大的房间、更好的社区;人近中年,是迎接挑战,还是满足当下的安逸……

    一个初进公司的职员,和一个大区经理,其所需要的经验、人际交系、支持系统完全不同,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处在这样的“变迁”中。一方面,我们要跟得上伴侣的脚步,能够满足他不断变化的要求,给予他所希望的支撑;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构建自己的生活与支持系统,而不是完全以对方为中心,向其提出无休无止的要求。

    婚姻生活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的情感系统,也不时需要修正。聪明的经营者,不会寄望于“零事故”的好运气,而是做好防备,有本事“织补”漏洞。

    当然,婚外恋也是一种“打补丁”的方式,越轨者企图借此“补就”自己无法从婚姻里获得的那部分情感缺失。其成功与否,既取决于“补丁”的坚固性和持久力,也取决于它是否能与原系统兼容。

    遗憾的是,婚姻的兼容性极差,它只可能以自身系统升级的方式弥补漏洞,那些外来的“补丁”,被理所当然地视为入侵的病毒。强行运转的结果,就像那些通过“越狱”获得的软件,貌似安全正常,却在毫无防备的时刻,导致系统崩溃。

    杜克曼在她的书里写道:“在法国电影里,偷情只不过表明你是主角。”而只要你是个女人,就具有察觉丈夫越轨的本领。

分享到:
浮世绘
为爱情漏洞打补丁
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标好了价格
奢侈的绅士
让我们悄悄相爱吧
情事快读
这个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