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芬兰工作人口中研发人员比例世界第一

本报记者 王培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07 版)

    郭津彤,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研究生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研究生郭津彤,曾在2011年8月末赴芬兰第二大海港和重工业基地——图尔库,在埃博学术大学学习、生活近10个月。图尔库浓厚的历史文化和世界领先的高科技的融合,让郭津彤至今赞不绝口。

    中国青年报:你对芬兰的印象如何?

    郭津彤:芬兰的自然环境非常好,绿化率很高,在市区中骑自行车仿佛穿梭在原始森林里。图尔库市就像一个大公园,到处是绿地,生长着各类植物,经常能见到蘑菇。市区里未开发的土地很多:或是大水坑,或是杂草丛生。

    不论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还是图尔库,我感觉都很安静。人们说话声音很小,在公交车或其他公共场所很少有人交谈,更没有人大声喊叫。在早晚或中午时间,随时随地能见到有人在跑步、遛狗,不过芬兰的狗都很少叫。芬兰人的作息大多为“朝九晚四”,在市区里,晚上六七点就很少能看到人影了,芬兰人觉得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才是最珍贵的。 

    中国青年报:图尔库是芬兰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当地建筑有什么特点?

    郭津彤:图尔库建立于1229年,曾是芬兰的首都。那里的建筑大多只有三四层楼高,有很多古建筑至今还在使用。历史上,图尔库曾多次遭到大火、战争的破坏。1827年,北欧最大的一次城市火灾烧毁了城内2500幢建筑。幸存遗留下来的图尔库古城堡和大教堂,现已成为图尔库的象征。还有城内修道院山上的一些手工业工人居住的木制房屋幸存下来,被建成了手工业博物馆。  

    建于1280年的古城堡,是北欧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大型城堡之一。其建筑工程持续了近300年时间,古堡不断被加厚加高,现在有十几层楼高。外墙没有过多装饰,露出常年风雨侵蚀的痕迹。听当地人说,二战后,当地政府对古城堡进行了多次翻修,最近一次大规模修缮工作是1992年完工的。 

    中国青年报:古城堡是图尔库市博物馆所在地,该博物馆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郭津彤:古城堡已成为图尔库一个重要旅游景点,每年约有20万游客前去观光。在图尔库市博物馆里,能看到王公贵族留下的各种珍宝,还有关押囚犯的地牢。博物馆内工作人员会按当时风俗,穿着中世纪的服装接待各国游客。

    中国青年报:芬兰的年轻人常去这些历史博物馆吗,他们如何看待本国的历史?

    郭津彤:或许是因为他们从小就去过的缘故吧,我接触到的当地年轻人很少去游览图尔库的名胜古迹。不过,他们去其他国家旅游时则钟情于参观博物馆和展览馆,如果时间允许,他们会在某个地方待上一两个月。

    芬兰历史上曾被瑞典和俄罗斯帝国统治,1917年才宣布独立。后续又被卷入到苏芬战争和二战中。2011年末,我曾到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游览,议会广场是游客必到之地。我看到一尊巨大的青铜塑像,是19世纪末,俄国沙皇为纪念亚历山大二世给芬兰部分自治权而竖立的纪念碑。现在的议会广场是总理府和内阁所在地。将入侵者的塑像保留在本国最具政治意义的场所,让我很震惊。

    听我的芬兰朋友介绍,芬兰独立后也曾考虑迁走这座铜像,但最终还是保留下来。因为,沙皇尼古拉二世强力推行“俄化”政策期间,许多芬兰人来到塑像下献花,通过纪念亚历山大二世这位“好沙皇”来表达不满。铜像象征了无言的抵抗。无论是屈辱或光荣,芬兰选择了让符号留在原处。

    中国青年报:据了解,现在的芬兰非常重视科研,芬兰政府还发起建设了图尔库的科技园?

    郭津彤:芬兰工作人口中研发人员比例世界第一,该国是名副其实的高科技国家。图尔库科技园早在1988年就开始建设了,目的是将科技成果商业化,着重发展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产业。

    目前,有300多家高科技研发机构入驻科技园。科技园在图尔库市郊,毗邻图尔库大学、埃博学术大学和图尔库经济学院,高等教育资源为科技园提供着高水平的专家和科研人员。 

    中国青年报:你感觉图尔库更具传统气息还是现代气息?  

    郭津彤:图尔库的传统气息和现代文化融合得很好啊!古建筑外观大都是浅色的岩石,现代风格的建筑大多为鲜亮明快的颜色。传统与现代文化的融合,Aboa Vetus与Ars Nova是明证,这是位于同一地点的两座博物馆,分别展示图尔库的历史和现代艺术。Aboa Vetus是指“老图尔库”,是一个考古博物馆,里面展出很多图库尔的遗迹,会根据不同的主题更换展品。Ars Nova代表“新艺术”,相对于“老图尔库”来说,展品是多种多样的现代艺术品。

分享到:
拼关系拼财力拼精力
91.3%的人直言“小升初”在考家长
97.4%受访者曾遭遇“打车难”
芬兰工作人口中研发人员比例世界第一
三金西瓜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