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孔卡转会并非简单生意,大牌球员与俱乐部相处之道受关注——

管理明星外援成中超新难题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08 版)

    2011年7月12日,阿根廷球员孔卡抵达广州,迎接他的是群情激昂的数百名广州恒大球迷和近百名国内各地记者。这是中国足球联赛史上开创高价外援先河的里程碑式时刻,广州恒大为此向巴甲弗卢米嫩塞足球俱乐部支付了1000万美元的转会费,而孔卡在恒大的年薪则被定为700万美元。在中国,700万美元已足够一家中小规模的中超俱乐部运行几个赛季。

    只不过当时因孔卡“驾临”而兴奋的中国球迷,很难想到在1年之后,孔卡居然向俱乐部递交了转会申请。

    “孔卡的转会申请是7月4日正式交到俱乐部的,俱乐部高层马上开始对此进行了讨论。”据恒大工作人员介绍,孔卡的转会申请让俱乐部“大吃一惊”,“没有想到他会提出转会”。

    自从意大利名帅里皮接手球队之后,孔卡在6场比赛中只有一场打满90分钟。限制孔卡的过多球权从而让全队踢法更富有纪律性,是里皮改造球队的第一步,而随着德甲实力派射手巴里奥斯的加盟,恒大队对于孔卡组织能力的依赖也在逐渐减弱。

    但就如孔卡的到来一样,孔卡的转会也并不是一桩意义简单的生意。在处理千万美元级别的交易时,很少有俱乐部能够做到平心静气。

    以效力于上海申花的阿内尔卡为例,由于阿内尔卡属于自由转会,申花投资人朱骏将转会费计算到阿内尔卡的年薪中,因此造就了其年薪达1060万欧元的中超第一身价。孰料“阿爷”在申花“阴风不断”,令申花球迷很失望。

    不过,刚刚签下前非洲足球先生卡努特的北京国安俱乐部并不认为明星球员难以管理。“别的不说,我们在外援管理方面非常严格,纵容明星球员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在球队中出现。”国安俱乐部工作人员说。

    如今,意识到“明星外援管理”问题的俱乐部越来越多,“这种大牌外援的管理确实是现在中超俱乐部必须仔细考虑的问题了,因为中超联赛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越来越多原来想都不敢想的外援都有可能来这里踢球。所以,从俱乐部方面讲,一定要考虑对大牌球员的使用和管理,这对俱乐部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课题。”大连阿尔滨俱乐部总经理李明告诉记者,“尤其是中国的足球市场在世界上已经开始慢慢有了一定的号召力,以前没听说过中国足球联赛的国外足球明星也会逐渐了解我们的联赛,这就更需要俱乐部做好自身的工作。”

    两天前,32岁的马里人凯塔刚刚拒绝了西甲巴塞罗那俱乐部为其提供的“1+1”工作合同。这位在巴萨效力已达4年的后腰球员接受了大连阿尔滨给出的两年半合约,阿尔滨俱乐部为签下凯塔付出了大约1400万欧元的代价,这在国内几乎是仅次于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的重磅转会交易。

    “凯塔下周就会正式来队里报到,俱乐部在生活方面会为他提供很多帮助,包括安顿他的夫人和两个孩子,解决他的后顾之忧,让他感受到俱乐部的诚意,毕竟他是不远万里来中国踢球。但是在球场上,真正的权威只有主教练,明星球员也不会享受任何特权,球场上的事情主教练说了算。”李明说,“一切都要按照俱乐部的规章制度运行,俱乐部不赞成球队中出现特例。虽说特殊情况可以特殊对待,但俱乐部不会放松对凯塔的管理。”

    按照阿尔滨俱乐部的球员守则,外援和老队员的最大“福利”是“比赛前一天归队”,而年轻球员则必须在比赛前两天归队。事实上,和诸多老牌中超俱乐部不同,作为中超联赛的新生力量,阿尔滨对于外援违规,尤其是明星外援的违规极为痛恨,作出处罚时也毫不留情。1个月前,加纳国脚李·阿迪因回国比赛迟归被罚款20万元,并被内部停赛1场。这对成绩明显低于预期的俱乐部而言更是难能可贵。

    “李·阿迪不是第一个,罗申巴克也被罚过。”李明说,“俱乐部要想长久发展,必须严格管理,明星外援拿着高薪更应该以身作则遵守规定,而不是放松对自己的管理。”

    本报北京7月9日电

分享到:
用人心凝结成的桥梁
杨梦然:替上帝开启窗户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管理明星外援成中超新难题
马布里高调办慈善晚宴
篮协开出停赛三年重磅罚单
女排名单成无奈的选择
图片新闻
水立方2012伦敦奥运主题
旅游体验系列活动幸运游客抽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