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平行塔》:

中国推理小说走向成熟

蒋双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10 版)

    全职太太敏行返家途中,偶遇两只待宰杀的麋鹿。麋鹿眼眸仿佛具有某种魔力,敏行在无形的感召下,卷入一起偷窃行为……潜藏已久的恶意预谋,就此开始运行。谁在布局游戏,谁在扮演对手?一般推理小说叙述诡计,最终破解谜底。沈嘉柯的推理小说《平行塔》里的主题句是:“高塔坍塌之日,平行终结之时”。它的构思似乎凌驾于诡计设计之上,在高处观照被命运遗弃的那一群人。如果说发生在一个人身上的不幸,是囚禁这个人的心灵高塔,那么想要走出高塔,唯有主动面对,尽力令高塔坍塌。

    “社会派”是上世纪50年代在日本崛起的一种推理小说流派,区别于“推理派”的“密室”、“诡计”等纸上解谜游戏。悬疑推理历来为读者所喜爱,有很强的可读性。“社会派”认为推理小说不能仅仅是推理,还要体现出对社会的批判和思索。在推理逻辑学高度发达的日本,“社会派”的诞生,提高了推理小说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成为日本当代文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典型代表有堪称日本国民作家的松本清张。

    《平行塔》就是典型的“社会派”推理小说——追究犯罪的动机,逐步向着探究人性深处的困境前行。这样的“社会派”作品的出现,意味着中国的推理类型文学也步入了成熟的阶段。

    《平行塔》作为一本推理小说,在情节结构上充分运用了制造谜团的技巧,以一种极为冷静克制的叙述口吻,讲述家庭主妇敏行遭遇的离奇绑架事件。这仅不是一起案件,而且凸显了一个受难的群体。主人公不是仅一个主角,而是许多个主角的典型反映。受害者、施暴者的不同命运,如同平行的高塔;而他们之间、至亲相残,犹如困于高塔中的麋鹿,等待心灵救赎。

分享到:
邵逸夫故里以“财富反哺教育”为荣
杨度:勿以成败论书生
韩寒现身说法解析《汽车百年》
网络牛人“华山论剑”
王国维:最是人间留不住
中国推理小说走向成熟
张宏杰讲述《千年悖论》
《明星书记》践行“百姓不富,我心不甘”
中国现代文学馆特聘70后8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