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

——两岸黄埔论坛代表共同拜祭中国远征军战士墓园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1日   07 版)

    新华社昆明7月10日电(记者李寒芳)“山之上,国有殇”,10日的云南腾冲细雨纷纷,倍添哀思。60多名两岸人士在此间的国殇墓园,拜祭长眠于此的抗日中国远征军烈士英灵。

    9日,以纪念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70周年为主题的黄埔论坛在昆明举行。参加完论坛的两岸黄埔军校同学及眷属、两岸退役将领代表来到腾冲,在中国远征军的战斗地“近距离”地缅怀他们的不朽功绩。

    来凤山下,叠水河边,中国西南“极边第一城”腾冲的国殇墓园坐落于此。落成于1945年7月7日的墓园,是腾冲人民为纪念中国远征军攻克腾冲的阵亡将士而建立。

    在墓园“忠烈祠”内,两岸人士在孙中山先生的画像前三鞠躬,敬献花圈;在抗日将士纪念碑前,他们手捧黄菊,列队鞠躬,献上写有“远征军战士气壮山河”挽联的花圈。

    第一次到腾冲的台湾退役将领、中华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文燮难抑激动之情。“云南是中国远征军的策源地,腾冲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亲临其境更感中华民族奋斗之多艰,和平之不易。”

    看到陵地有台湾大学师生敬献的花圈,台湾退役将领钟家声又惊又喜。“台湾历经李登辉、陈水扁时期‘去中国化’,知道这段历史的年轻人并不多。希望在台湾能够推动教育,让当年将士们为国家、民族的牺牲精神,为更多的台湾年轻人所铭记。”他说。

    在刻有中国远征军战士名录的纪念碑前,戴安澜将军之子戴澄东、郑庭笈将军之子郑心校和郑洞国将军之孙郑建邦找到了各自祖(父)辈的名字。三位中国远征军抗日名将的后代在一起合影,交流起祖(父)辈的战火经历。

    “每一次来到这里都有不一样的感触。”第四次来腾冲拜谒的郑建邦说,这里安葬着父亲的一些战友。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仰望铺满整个山丘的烈士坟茔,一名台湾退役将领情不自禁吟哦道。虽然来拜谒的许多代表都已过古稀,但他们仍然坚持在雨中拾级而上到座座墓碑前,更近地瞻仰英灵。

    “国殇园悲壮的历史证明一再提醒我们,缅怀过去是为了面向未来。中华民族求自强、谋奋斗的使命未改,两岸民众应该共同凝聚这种精神力量,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贡献心力。”郑建邦说。

    “两岸和,天下顺”。拜谒完远征军将士墓园,台湾退役将领康景文在邻近的和顺古镇挥笔写下了留言。他说,这是前来拜谒远征军烈士墓园14位台湾代表的心声。

分享到: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
浙江农民工子女公益夏令营启动
青年医疗专家团走进宁夏
极限“跳湖”
新兴产业孕育新机遇
首都机场团委评选青春榜样
山村小学来了“洋老师”
博士当连长 有啥不一样
共青团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成立
温家宝: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