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出炉

广州汽车限购:一半摇号一半竞拍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1日   08 版)

    本报广州7月10日电(记者林洁 实习生谢晓明)7月10日,广州小车限牌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出炉”。在为期一年的试行期内,今后每月1万个车牌将采用50%摇号、50%竞拍的方式分配,对外地车适度限制入城。广州市交通委主任冼伟雄表示,未来20天将对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正式文件出台)不会超过8月份。”

    继上海、北京与贵阳之后,广州成为全国第4个进行汽车限购(限牌)的城市。广州市交委称,广州汽车限购并非事出突然。

    广州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长,已对交通运输造成巨大压力。截至今年5月,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40.5万辆,其中中小客车为167.4万辆,是5年前的2.5倍,年均增长率达19%。与此同时,受土地资源、资金等条件制约,近5年城市道路里程年均增长率约为2%,登记泊位与汽车保有量之比为1∶3.3,交通供需矛盾持续扩大。

    早在去年,广州就出台治堵“30条”,为汽车限购打“预防针”。“30条”指出,“在全市道路网络容量到达饱和之前,采取有效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确保城市交通发展需求与城市交通资源相适应,促进城市交通需求与资源供给的协调与持续发展。”

    但6月30日21时,不少打算购车的市民从店家收到限购消息,还是感觉“措手不及”。此时离限购令生效只有3个小时。“太突然了,一点准备都没有。”许多市民一边抱怨,一边连夜排队购车。不少汽车4S店也紧急通宵加班,抓住车市疯狂的尾巴。

    度过“抢车潮”之后,车市一下子进入了“冰封期”,二手车市首当其冲。《关于广州市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规定,7月全市暂停办理中小客车的注册及转移登记,这导致多家车行的二手车成交量为零。

    新车市场同样不容乐观,一位汽车销售经理统计称,“销售量比以往下降四成”。数据显示,广州2011年汽车销量约为33万辆,12万辆的配额意味着未来一年该地区新车销量将被斩掉超过一半的份额。

    限购令生效当天,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微博上写道:“交通拥堵、空气污染,限牌的出发点无可非议,但务必注意公平分配、社会正义。”为此,他提出三大疑问:以什么方式发放车牌、如何应对本地车主异地上牌、如何避免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市民争配额。

    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征求意见稿回应了包括上述三个疑问在内的多个热点问题。参考北京“无偿摇号”模式和上海“有场拍卖”模式后,广州推出“有偿竞拍+无偿摇号”的新模式,即获得车牌指标,竞拍和摇号各占一半。“无偿摇号体现了社会公平的价值取向,有偿竞拍分配又解决了单位和个人对拥有车辆的‘刚性需求’。”冼伟雄说。

    “竞拍、摇号各一半”的消息一出,网上议论纷纷。有网友表示“政策兼顾了公平和效率”,也有网友称:“理念表面看是更公平,可买牌也可摇号。实质是,钱贵畅通,百姓内讧。结果是,高档车横行,自主车撤退;钱贵开车,百姓羡车。”

    韩志鹏认为摇号相对公平,“虽然说竞拍自由度更高,价高者得,但造成一种有钱人才开得起车的现象”。

    如何避免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市民争名额?意见稿显示,车牌指标88%分配给个人,12%归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的行政、事业单位不得参与车牌竞拍。

    而为了防止“广州购车外地上牌”的“钻空子”行为,冼伟雄表示,将出台外地车辆按时段在指定区域限制通行措施,以保证调控效果不走形。但他并未透露何时出台此项措施以及措施具体内容。

    根据意见稿,7月1日前买了车的,必须在7月9日17时前申请公证,否则不再受理。公证机关则将在7月20日17时前出具公证书。

    而此后每个月26日将组织摇号。个人申请每个月摇号一次,单位申请每两个月摇号一次。个人未取得配置指标的有效编码将保留3个月,在保留期内自动转入下一次摇号基数。车牌指标有效期为6个月,不得转让。另外,单位和个人可以同时申请参加摇号和拍卖,但不能同时以两种形式取得指标。

    《试行办法及实施细则》目前计划自2012年8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13年6月30日。

分享到:
土地市场是否就此出现反转
广州汽车限购:一半摇号一半竞拍
浙江民间借贷日趋职业化中介化
高速公路免费缘何只是镜中花
我国外贸出口形势仍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