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卡巴斯基说:你的手机其实很脆弱

本报记者 刘向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2日   12 版)

    着装随意而休闲的尤金·卡巴斯基在公司莫斯科总部大楼四层的办公室门口摆着POSE让记者拍照,还不时同相熟的记者调侃几句,一副IT技术男的形象。而办公楼每一层电梯的门口,身材高大的俄罗斯保安戒备甚严,似乎是在提醒来访者,这家公司最重视的就是安全。15年前,俄罗斯的杀毒高手尤金·卡巴斯基与人合作成立了专业杀毒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如今,卡巴斯基公司已在全球多个国家设立了反病毒实验室,包括中国。

    6月26日至27日,国际知名杀毒软件公司卡巴斯基2012年安全峰会在莫斯科召开。这次峰会上,恶意软件是屡屡被安全专家提到的关键词。

    安卓和苹果系统都已被黑客锁定

    “从2004年到2010年,被监测到的手机恶意软件共有1160个,到了2011年,手机恶意软件猛增到6173个,其中仅12月就达2137个,而2012年到目前为止,已经监测到的手机恶意软件为13870个。”卡巴斯基反病毒专家斯特凡·塔纳斯在分析恶意软件的发展趋势时,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超过两台以上的设备接入互联网,电子邮件、视频、网购、网上银行的应用日见频繁,移动设备的安全问题日渐突出。

    塔纳斯说,安卓和苹果的iOS系统都已被黑客锁定。苹果用户一向认为自己的电脑设备不会出问题,实际上,卡巴斯基的反病毒专家已经在苹果手机上发现了两例恶意软件。此外,苹果手机用户热衷的“越狱”也是隐患之一,从目前看,“越狱”软件背后的开发者并没有什么不良意图,但不能保证今后不会出现恶意的开发者。

    显然,苹果也已意识到了这一点。就在本次卡巴斯基安全峰会前后,苹果悄然改变宣传口径,不再一味夸其OS X操作系统的安全性,在网站上移除了“Mac不会感染PC病毒”和“保障你的数据安全,什么也不用做”的说法,代之以“Mac的设计注重安全性”以及“内建的安全功能”等宣传用语。

    信息高速路,越快越需要安全保护

    卡巴斯基的反病毒专家在安全峰会现场调查,从个人使用的电子设备数量、上网使用习惯,到是否安装安全软件、是否及时更新等方面向媒体记者提问,结果显示,数十位各国记者中,95%的人手机安全处于“脆弱”状态。

    如今网络用户对于网络安全问题表现出一种矛盾的心态,一方面多数消费者表示非常关注个人信息安全,但同时他们对于当今网络安全的重大话题并不了解。卡巴斯基的研究数据表明,近一半的手机用户没有安装手机安全软件。卡巴斯基公司负责市场战略的亚历山大·埃罗费夫说。

    埃罗费夫特别提到了中国的网络安全市场。他认为,中国网民的安全意识相比之下仍然比较低。而同时中国的市场又十分巨大,“特别是中国的中小企业市场巨大。因为大的客户安全意识较强,动手也早,大多已有安全保护。但中小企业对网络安全重视不够。其实在印度有很多小企业也是一样的。这主要是和资金投入有关,中小企业不愿意在这上面花太多钱。当然这种情况正在慢慢改变。我是说观念的改变。个人用户、或者小企业,以为自己的网络应用不多,也没有多少隐私需要保护,所以不太在乎。实际上现在移动网络无所不在,个人用户的信息也往往与银行、财产相关。这就好比以前是骑自行车,速度慢,安全问题不大,现在是高速路,开车时速100公里,越快越需要安全保护。”

    尤金·卡巴斯基:对中国很熟悉

    峰会期间,尤金·卡巴斯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自己到中国多次,而且顺口就提到了金山、瑞星等中国公司的名字。不过。他认为,中国的杀毒软件公司有很大的局限性,主要是由于资源不足。由于时间的关系,卡巴斯基对此话题并没有展开。也许,他是指中国公司大多太过本地化。

    记者向尤金·卡巴斯基提问说,他是否注意到中国市场上最近一个时期免费杀毒软件大行其道的趋势,这种趋势对卡巴斯基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是否有影响?尤金·卡巴斯基说,“我知道,你是指360公司吧?我认为免费杀毒软件对卡巴斯基公司不会有什么大影响。”他认为,中国的杀毒软件市场有其特殊之处,那就是个人消费市场已经基本消失了。卡巴斯基公司在中国目前更关注的是中小企业的网络安全市场。在这一点上,尤金·卡巴斯基的说法与埃罗费夫是一致的。在尤金·卡巴斯基看来,360推出免费杀毒软件,更多的是一种宣传(Promotion),这样持续地做下去,金钱方面是会出问题的。

    当记者对尤金·卡巴斯基很了解中国的情况表示惊奇时,他笑着说自己还能听懂几句简单的中文呢。“我的夫人是中国人。”

    原来如此。

    对于提高个人的安全防犯意识的问题,尤金·卡巴斯基以自己为例对记者说,个人邮箱的隐私性也很重要,自己从来不会去使用公共网络上的邮箱地址。“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从尤金·卡巴斯基雅虎或是谷歌邮箱发给你邮件,那不是我,不要相信网上的那个卡巴斯基。”

分享到:
网络剧微电影 先审后播
卡巴斯基说:你的手机其实很脆弱
互联网最古老的生意 生死浏览器
搭车推广邮件来袭 赶集网法院诉同行
社交游戏不玩“深沉”就短命
福建八成网民用手机上网
报告显示:7.4亿人次遭遇病毒攻击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