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推进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王宇 潘晔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2日   06 版)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从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启动到全面完成,从农村信用社改革深入推进到政策性银行等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有序推进,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实施到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到创业板登陆,保险业改革深入推进……

    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十年来的金融改革,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

    2003年,中央果断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重大决策付诸实施,从交、建、中、工行相继上市,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启动农行改革,并于2010年成功上市,大型商业银行股改圆满“收官”。

    十年磨一剑。目前,大型商业银行的管理水平、盈利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持续提高,改革的成效在应对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中得到充分体现。

    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113万亿元,为2003年底的4.1倍;不良贷款率从2003年底的17.8%降至2011年底的1.8%;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升至12.7%和10.2%;商业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达278.1%。

    自今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这是自2007年5月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的再度扩大。

    今年5月2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一项宣布,同样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经央行授权,自6月1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将完善人民币对日元的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

    “这不仅是推动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同时有利于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中国社科院世经所研究员张斌说。

    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实施与完成,创业板市场平稳推出,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系列措施相继出台,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推出,使资本市场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有力促进了资本市场规模、质量和影响力的大幅提升。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和“稳定器”,保险业改革也在深入推进。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改革去年正式启动;拓宽投资渠道为主要内容的资金运用改革不断突破。

    近年来,债券、货币、外汇、黄金和金融衍生品等市场建设全面推进,金融市场体系配置资源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改革是促进金融业发展壮大的动力源泉,也是增强抗风险能力的必由之路。对于下一步改革,中央明确指出,深化金融改革,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改革导向,坚持创新与监管相协调,同时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生命线。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分享到:
泰方将依法公正处理湄公河案件涉案人员
儿子病逝,八旬老太拾荒还债
高楼“蜘蛛人”
我国首个城市地震预警系统开建
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推进
福安市国税局长涉嫌强奸被捕
唐山康复村跨入网络时代
北京暑期消防宣传启动
8起扫黄打非大案被判处
“学大”的学问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