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博客观察

社交游戏不玩“深沉”就短命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2日   12 版)

    曾经看过这样一幅漫画,一名公司员工被公司开除了,而被开除的原因是他在开心农场里偷了老板的“菜”。从漫画所描述的画面中就不难看出开心农场曾经有多少玩家。凌晨两点,守候在电脑前等着自己和别人的“开心农场”收获,这是很多玩家曾经做过的事情。为了限制玩家的疯狂,开心农场还曾修改游戏规则,凌晨时段不许偷菜。

    在开心网、人人网、腾讯上风靡一时的开心农场终究逃不过社交游戏生命周期短的怪圈,一切的喧嚣、热闹在玩家的渐渐离去后归于平静。近日,有媒体报道,因“开心农场”而名声大噪的上海五分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B轮融资中失败,团队解散,据知情人士透露,五分钟公司在鼎盛时期员工人数近300人,裁员后只剩下20余人。

    社交游戏的生命周期到底有多长?业内普遍认为社交游戏生命周期是6个月左右,通过不断更新游戏内容、道具,完善用户体验,好的游戏可持续1~2年。关键还要看平台的作用,因为社交游戏的根本特征社交性决定了其对社交平台的高度依赖性,用户黏性高的平台可从一定程度上延长社交游戏的生命周期,当然,游戏开发商在此期间还要开发出足够吸引用户的新游戏,否则用户便会大量流失。

    开心农场就是个很好的例证。2008年11月,“开心农场”游戏在当时的校内网上线,仅一周时间就跻身插件应用的前10名,“开心农场”开启收费的第一天,化肥道具就挣得8000元收入,商业模式宣告成功,风光一时无二。

    2009年4月,腾讯与五分钟公司达成合作,获得“开心农场”最高使用权,凭借腾讯庞大的用户群,“开心农场”用户规模获得再次爆发式增长,2009年年底,五分钟获得德丰杰投资公司350万美元投资。

    但爆发之后的凋落速度也快,山寨的同类游戏层出不穷,“开心农场”始终没有逃脱周期性的困扰,同时,手机游戏的迅速崛起,更是让社交游戏雪上加霜,这让开发开心农场的五分钟公司再融资必然遇到屏障。

    五分钟公司,正如这个名字,崛起和没落就在一瞬间,社交游戏没有前途了吗?专业领域的分析却不这样认为。随着社交游戏市场的成熟,增长速度将放缓,但攀升稳定。

    社交游戏既然基于社交二字,它和社交平台就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社交游戏需要社交网站的平台,社交网站更需要社交游戏聚拢人气。那么围绕社交,游戏就不能仅是浅层次的交流,比如“开心农场”的很多玩家,只是为了偷菜而滥加好友,除了偷菜,他们之间几乎没有交集。如何让用户有更多的交流,细分客户群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国内社交游戏将走向进一步细分。游戏开发商将主要投入精力用来制作吸引用户的高品质游戏,而平台商则通过聚合用户,向社交游戏开发商提供优质服务,来吸引更多的优秀游戏应用。双方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通过合作达到共赢。

    近年,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开放平台,如腾讯微博、人人网等,未来开放平台间的竞争必将加剧。社交游戏开发商将获得更多利益分成和话语权。

分享到:
网络剧微电影 先审后播
卡巴斯基说:你的手机其实很脆弱
互联网最古老的生意 生死浏览器
搭车推广邮件来袭 赶集网法院诉同行
社交游戏不玩“深沉”就短命
福建八成网民用手机上网
报告显示:7.4亿人次遭遇病毒攻击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