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游客伤亡事故和性质恶劣投诉将成重要评判标准

第七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
推介活动决胜阶段开始投票

本报记者 齐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3日   11 版)

    第七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已进入决胜阶段,从即日起,经过公示的入选城市和景区景点选票数将被清零,入围的30个城市和景区景点在同一起跑线展开新一轮角逐。

    本届活动依然本着“百分之百的海选”和“百分之百的社会公益性”原则进行,第一阶段入围名单的产生与前6届相同,都由网友自由提名,因而第一阶段入围名单对于我国国内旅游目的地在全国青年心中的印象和位置具有一定的参考性。

    分析第七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第一阶段入围名单我们发现,进入城市和景区景点排行榜数量多的省份是云南省,共有6个景区景点和3个城市入选;排在第二位的江苏省有两个景区景点和3个城市入选;紧随其后的四川、福建和浙江省分别有3个景区景点和1个城市入选。同时,没有城市和景区景点进入榜单的省(区、市)有:黑龙江、吉林、广东、宁夏、贵州、河南、内蒙古和重庆。

    游客伤亡事故和性质恶劣投诉将成重要评判标准

    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面向青年旅游者,关注和体现青年旅游者的需求。为了着力打造旅游目的地“青年评价”体系,根据本届活动规则,目的地城市和景区景点今年以来是否发生过造成游客伤亡的安全事故和性质恶劣的旅游投诉,将成为专家组审核该目的地能否获选“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标准。中青华云舆情监测系统针对本次提名阶段入围的目的地名单进行了专项监测,监测范围包括全国性综合论坛(如天涯论坛、新浪论坛、网易论坛、百度贴吧、猫扑、西祠胡同)等147家,行业性重要论坛(如途牛旅行网、旅评网、马蜂窝、凤凰网旅游)等30家,地方性重要论坛(如南方社区、阳光岛社区、红网论坛)等132家,全国性综合新闻门户网站(如新浪、网易、腾讯、凤凰、人民网)等669家,地方性重要新闻门户(包含:东方网、东北新闻网、浙江在线)等263家,平面媒体和报纸频道158家,电视广播等媒体的官方网站频道65家。

    第一阶段监测到《青菜惹的祸?杭州游客在桂林上吐下泻  除10人留在桂林治疗,89人已回杭州治疗》(2012年4月3日杭州19楼社区网),《桂林阳朔大批游客疑似食物中毒》(2012年4月6日天涯社区),《三亚各大海湾成游客溺亡多发点 海上娱乐项目添危险》(6月29日国际旅游岛商报)等文章或帖子,组委会将在核实信息后,将结果报备专家评审组。

    由于本活动今年初次尝试引入舆情监测体系,还处于磨合期,而网络信息存在两面性:一方面开放包容;另一方面易出现谣言,欢迎社会各界及广大网民,对进入决胜阶段的目的地发生的游客伤亡的安全事故和性质恶劣的旅游投诉及时给予信息补充,以保证“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的公正性。中青华云舆情监测系统的信息采集基于全面深度的网络搜索,欢迎社会各界对本活动的舆情监测系统进行监督,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共同为将旅游业打造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而努力。

    引入目的地舆情分析是媒体发挥监督职能的表现

    本活动专家顾问团成员裴钰认为,把舆情分析引入本活动,是积极的、有建设性的尝试,舆情分析的引入并不是目的,而是本活动的自我完善,将有助于促进目的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

    “进入本活动决胜阶段的目的地分为城市和景区景点两类,景区景点又分为政府主管的公益型和企业经营型。对于城市来说,与游客相关的是旅游目的地的公共服务水平,引入舆情分析,是媒体发挥监督职能的表现。通过媒体监督,督促政府行政部门切实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这是非常必要的。对于政府主管的公益型景区来说,主要依靠公共财政支撑,那么,也应该倾听纳税人的意见,因此,舆情分析非常必要。而对于企业经营型景区景点,是依靠企业自身资源和实力来运营的,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舆情分析有助于清晰‘客户定位’,有助于提升‘客户分析’的水平。”裴钰说。

    按国家旅游局2011年中国游客出境游统计数据,本届活动选取了中国游客前往旅游人次最多的前20个国家或地区(不含港澳台)作为候选名单,展开公众投票。综合投票、线下调查、舆情监测和专家组意见,最终产生5个“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境外)”。

    据悉,决胜阶段将综合投票、线下调查、舆情监测和专家组意见,产生“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和景区景点各10名)。在网络投票中,参与者每次投票应点击不少于5个城市/景区景点。决胜阶段投票截止日期为10月10日。

    相关文章:

    第七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决胜阶段选票

    相关专题:

    第七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专题

分享到:
第七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
推介活动决胜阶段开始投票
北京百亩葵花展免费开放
中国海洋旅游产业前瞻
游学传统在当代几近中断
第七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
决胜阶段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