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浙江法院试水网络司法拍卖

本报记者 董碧水 通讯员 张兴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3日   03 版)

    7月日9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鄞州区人民法院在浙江高院和淘宝网联合推出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开拍两辆涉诉轿车。经过36个小时,拍卖在7月10日22时结束,最终拍卖的宝马以33.09万元成交,三菱商务车以6.7万元成交。

    在购物网站拍卖涉诉资产,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浙江高院相关负责人称,目的是为了实现被处置财产的价值最大化,进而实现当事人利益最大化。

    北仑区法院和鄞州区法院的拍品为两辆轿车。

    公告资料显示,宝马车初次登记于2006年5月,行车里程20.6万公里;欧蓝德初次登记为2005年4月,整车基本完好,但因久停,车辆无法发动且仪表无里程显示。

    据介绍,浙江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的流程包括报名交纳保证金、出价竞拍、支付成交款3个环节。与普通的网络竞拍不同,司法拍卖需核实竞买人的身份,“因此,竞买人的支付宝须通过实名认证,否则无法竞拍。”

    按照竞拍规则,此次拍卖设保留价,不到保留价不成交。竞拍宝马需缴纳保证金5万元、竞拍欧蓝德需缴纳1万元。如拍卖成功,竞价领先者的保证金转化为拍卖款,划扣到法院的指定账户,竞价不成功者的保证金在3天内解冻;如拍卖不成功,所有人的保证金在3天内解冻。

    据浙江高院统计,至7月9日10时开拍,围观人数超过30万,有44人支付保证金并实名认证参与拍卖,竞拍宝马的35人、欧蓝德的9人。

    据了解,此次拍卖标的物宝马7系的评估价为25万多元,三菱商务评估价为5.8万元。而起拍价分别为19.99万元和5万元。最终成交价则分别为33.09万元和6.7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法院查处的违法违纪案有近70%集中在民事执行阶段,其中绝大部分发生在资产处置,特别是司法拍卖环节,有些地方在拍卖中出现低估贱卖、缩水贬值、暗箱操作等问题。

    相比传统拍卖,浙江高院相关负责人认为,网络司法拍卖通过网上操作,无需拍卖师、场地,且竞买人不受地域限制,参与率高,能促使交易价格最大化,保证当事人利益。对竞买人来说,除了点击鼠标就可完成报名、出价,还可在标的物公告期间充分了解情况,计算出价和心理价位。“拍卖中一旦超过心理价位,可不受干扰地作出是否继续的判断,减少了围标、串标。”

    据悉,浙江高院已确定19家基层法院为网络司法拍卖试点。

分享到:
虚假媒体微博现形记
浙江法院试水网络司法拍卖
红绿灯同时亮致3死3伤
专家称交警局须担责
肩负起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使命
郑州“西瓜哥”:卖瓜救妻引发爱心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