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游学看世界

寻找地道成都

黄若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3日   12 版)

    10年前去过一次成都,念念不忘的是温江公园一字排开三四十张麻将桌,3元一大碗味道极其鲜美的牛肉面,还有在路边摆几张椅子,能又喝茶又掏耳朵的成都人。物价低,生活质量高,本土美女多,遍地都是美食,这样的地方,让人来了之后如何舍得离开呢?不间断地,经常看到朋友在微博或论坛里分享在成都留下的足迹,以至于对于锦里和宽窄巷子,虽未谋面却耳熟能详,多少人感叹,惟愿一头扎入如此老街古巷,做个巴适(方言:舒适)逍遥的成都人。

    10年后,同样的微风细雨中,我再次来到成都。宽敞的街道,林立的高楼,硕大的路易威登招牌,脚步匆匆的路人,若不是旁边传来的川音,恍惚中我还以为自己到了北京、上海或者广州。住进了武侯祠大街,却发现这里俨然已经成为“四川特产”一条街,若你随便逛逛,偶遇十个八个“张飞”是根本没问题的,他们装扮起来,都是为了促销“张飞牛肉”。张大将军若是得知自己的一身行头作此用途,不知道那张黑脸会变成啥模样,总之不会太好看吧。

    曾经听说,相对于其他旧瓶装新酒的人造景观,锦里是完全草根的、本土的、家常的,说实话,我就是冲着这个说法去的,可是那锃亮的地面、表演的手艺、小资的酒吧和拥挤的游客,实在让我找不到成都的感觉。而在锦里小吃街,游客手里拿得最多的不是锅魁,不是三大炮,也不是豆花,居然是6元一小份的菠萝饭!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拿着手机欣然拍下这份在全国各地美食城几乎都会有的菠萝饭,当成自己在锦里品尝到的地道成都美食。

    终于,在看过宽窄巷子之后,我恍然大悟,无论是锦里还是宽窄巷子,都是成功运作的城市商业步行街而已。锦里以民俗、手工艺品和小吃街为卖点;宽窄巷子以各具特色的餐饮和娱乐为主打,它们都是盛装打扮、涂脂抹粉的成都。在高楼大厦的包围中,修葺一新的它们成为匆匆而过的游客们的首选目的地,哪怕两个人花500元品尝一下所谓的新派川菜,抑或呆坐在星巴克,捧着一杯抹茶星冰乐,注视着来来往往的过客,也算是宽坐窄行了一回。大家不都是这样吗,何必纠结真正的成都是什么样的呢?

    奈何,我就是个较真儿的人。在抵达的第三天,我终于寻找到了我心目中的那个成都,那个鲜活、真实、舒适、悠闲的锦官城。一早来到毫不起眼的牛王庙面店,5元1两的牛肉面,吃得我意犹未尽,接着逛附近社区的菜市场,买了些花椒、辣椒粉准备带回家烹制佳肴。出来后投币两元坐上全木质的社区公交车,它一直在小街小巷里穿行,全程也不过30分钟,可是却让我看到一个素颜而美丽的成都。

    下一个目的地是人民公园,似乎每个城市都有一个人民公园,可是这一个却是我见过的景致设计最精心、活动组织最贴心的人民公园,无论兰草园、盆景园还是双泉楼前的荷塘,从植物的摆放、搭配,到与建筑的呼应关系,都十分到位。而老人们或在茶馆喝杯清茶打上几圈麻将,或在长廊KTV高歌一曲,或在相亲角为子女寻觅良缘,或在广场随乐起舞,让人看了羡慕不已。

    如果,你也即将去成都,那么建议你至少花一天的时间,去好好寻访这座城市在繁华掩盖之下的灵气,或许是一个老字号“盘飨市”的卤肉锅魁,或许是一个小河边四五张竹椅的小茶馆,或许是一个滔滔不绝摆龙门阵的老大爷,都可能告诉你,什么才是最地道的成都。

分享到:
点缀在“主菜”间的风景
国王学院
云南玉溪澄江化石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成功
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9月举行
Kolon Sport推出“南极远征”装备
寻找地道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