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微言快语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3日   02 版)

    无论如何,“90后”不再是盲从的一代。他们成长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经济腾飞,物质丰富,贫富不均,社会问题突出,同时互联网普及、信息发达,他们学习知识的途径不再单一,了解社会的渠道日趋多元,他们幼稚而成熟,受宠而不恃宠,他们可能有喜欢的偶像,但不会把偶像当成权威。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从没像现在这样笨拙与困惑,那些枯燥的说教,那些曾经催人泪下的传奇,未必就能打动他们。这不是冷漠,而是独立的观察与思考。

    ——李鸿文

    【请留下有温度的街道】这些年拜访过几座大陆客家老城,发现原乡客家建筑与常民生活,是台湾曾经熟悉却无法追赶的历史纵深,台湾历史短,百年民居就已经是瑰宝。在台湾客家人寻根之旅中,上杭的客家生活记忆,已俨然有助于台湾客家寻根追根溯源。

    ——张典婉

    根据我的理解,社会实践是一种走出校园、发挥专业优势,在服务中提升自己专业素质、沟通能力、团队意识、吃苦精神、奉献意识的综合的高校人才延伸培养模式。在实践中,切勿以社会实践之名行游玩之实,切勿重形式宣传而忽视内涵成效,切勿注重一次性短期效果而忽视长效机制建设。知易行难,共同努力!

    ——陈志勇 

    【不要对“双语教学”抱太多幻想】双语教学培养的孩子对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最多只能各掌握到70%,努力学习加上严格的课程表比任何形式的双语教学都好。语言是具有流动性的东西,不用则废。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在央广夜新闻节目中和光头王凯连线。王凯在微博上支持异地高考,却遭到部分网友痛骂。我倒不觉得意外:允许异地高考,北京考生会受影响。而且节目里没说的是,虽然都是北京人,但地位越优越,会表现得越宽容。这无关修养关乎利益:外来人口首先冲击的是北京底层市民的利益,他们的反弹必然更强烈。

    ——北青张天蔚

    早晨,是失去梦想的时候。失去梦想不痛苦。如果是一个满意的梦,你可以回味,宣布曾经沧海,永不做梦;也可以雄心万丈,把梦想变成现实,继续做白日梦。夜晚,是寻找梦想的时候,你不知道会不会还有梦?有一个什么样的梦?预期不确定。看到别人都有梦,自己没有,只好自编一个,自欺欺人。

    ——段钢

    【卫生部:8成家庭油盐摄入量超标】目前我国有2.6亿慢性病患者,慢性病致死已占总死亡量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是民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据介绍,我国现有超过两亿高血压患者、1.2亿肥胖患者、9700万糖尿病患者、80%家庭人均盐油摄入量超标。

    ——头条新闻

    当一个玻璃杯中装满牛奶的时候,人们会说“这是牛奶”;当改装菜油的时候,人们会说“这是菜油”。只有当杯子空置时,人们才看到杯子,说“这是一只杯子”。同样,当我们心中装满成见、财富、权势的时候,就已经不是自己了;人往往热衷于拥有很多,却往往难以真正地拥有自己。 

    ——创业家智库

    创业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不可能一步登天造就辉煌。把宏大的目标细分成一个个小的目标,先达到一个,再树立另一个更高的目标,每一个阶段朝着一个小的可实现的目标前进。这样既克服了创业过程中的焦虑情绪,给管理者和整个团队带来希望,更能最终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稳。

    ——李东生

    【“北上广”民众认为政府最奢侈】7月10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发布调查报告称,“北上广”市民普遍认为当下奢侈风气十分严重,多数人认为政府部门最为奢侈,然后是大型垄断国企。调查显示,多达94%的受访者认为应遏制奢侈风气。

    ——财新网

    【保守派比自由派更有幸福感?】《纽约时报》报道,皮尤研究中心曾报告说,保守派共和党人对生活“非常满意”的可能性比自由派民主党人高68%。该现象已持续几十年。无论怎么解释,结论都很惊人。“占领华尔街”的抗议者看似一群可怜虫,可他们或许比那些嘲笑他们的中庸派更幸福。

    ——参考消息

    我们一直不接受贫油国称号,但事实就是如此。预计2012年我国石油消费量5亿吨,同比增长5%。可去年原油产量仅两亿吨,约56%原油进口,对外依存度还在攀升。而且,开采成本很高:伊拉克每桶开采成本3美元,而青海油田却要20美元,是前者的近7倍。贫油和高油价已经制约我国经济发展。

    ——陈九霖

分享到:
“大嘴公民”姚晨的意义
网上司法拍卖动了中拍协的奶酪?
为救病妻而获刑的悲剧该终结了
小心,食人鱼等外来物种“入侵”
谁在买伦敦奥运金币
就这样被“浅阅读”征服
微言快语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