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68.8%受访者认为当下“焦虑帖”泛滥

专家认为,网络时代个体的抱怨被严重化和放大化,会引发集体焦虑

本报记者 周易 黄冲 实习生 郑思琦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9日   07 版)

    漫画:刘道伟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表示,如今,在媒体、社会舆论有意无意地推波助澜下,焦虑情绪被生发、放大,蔓延到社会各个角落,甚至营造出一种全民焦虑的“奇观”。焦虑已成时尚词语,大家抱怨着焦虑,又消费着焦虑、享受着焦虑,似乎不焦虑就不是这个时代的人。这是值得警惕的现象。

    最近,微博上流传的帖子“80后退休前需准备314万元退休金”,吸引不少网友注意,更引起众多80后对未来养老问题“杞人忧天”式的焦虑情绪。

    买房焦虑、职场焦虑、婚姻焦虑、生育焦虑……如今,类似的“焦虑帖”在各大网站、论坛中并不鲜见。“焦虑帖”为何如此泛滥?“焦虑帖”会给青年带来怎样的影响?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11344人进行的调查显示,68.8%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焦虑帖”泛滥,55.9%的人认为“焦虑帖”泛滥会降低青年幸福感。

    “焦虑帖”,困境反映还是情绪宣泄?

    “80后退休前需准备314万元退休金”的帖子中说:你现在的年龄越小,面临的通胀时间就越长,到时需要准备的退休金将更多。假设退休后,每月想要过和现在3000元相同购买力的生活,如果你现在50岁,10年后退休,按照3%的通胀计算,需要为20年退休生活准备174万元。如果你是80后,现在30岁,则需要准备314万元退休金。

    看似专业的一大串数字,得出的结论让不少人心惊。尽管很快就有人指出,帖子中的数据颇有纰漏,不具科学性,但该帖还是被很多人转发,引起关注。而各种类似的“焦虑帖”所担忧的问题也引起网络热议。

    调查显示,68.8%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焦虑帖”泛滥。其中,44.0%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焦虑帖”较多,24.8%的人认为非常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三学生张林说,现在网络上反映青年焦虑的帖子确实不少。帖子中的不少焦虑,自己也多多少少有过,考试、考证的压力,大学毕业将要面对的生存和就业压力,确实让他们感到焦虑。“网上流传的所谓‘焦虑帖’,是在网络成为宣泄渠道的背景下,青年表达焦虑的一种方式,但其存在的夸大效应也不可忽略。”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心理学博士李丽娜告诉记者,能体现社会压力的领域都存在“宣泄不满”和“表达焦虑”的网络言论。这些“焦虑帖”其实是网络言论中的常态,只是某些被广泛关注或者放大了。

    调查中,68.4%的人认为“焦虑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青年的困境。同时,36.2%的人觉得“焦虑帖”只是一种情绪宣泄。

    现实压力加上盲从效应,导致“焦虑帖”被多次转发

    “焦虑帖”为何会泛滥?调查中,62.2%的受访者认为是因为年轻人生活压力较大,需要宣泄;36.4%的人认为是因为部分年轻人对生活的期望较高。另有35.0%的人直言,“焦虑帖”泛滥源于一些人缺乏独立思考意识和质疑精神,人云亦云。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耿传川认为,“焦虑帖”泛滥是因为网络成为如今最好的“吐槽”空间,人们的焦虑、怨气和怒气在网络上得到了最大的释放。另外,发达的网络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很多人每天刷微博,希望得到别人关注。所谓“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自己有时也会有意无意地放大焦虑和担忧的情绪,因为这本身就会成为一个受关注的理由。

    调查中,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表示,如今,在媒体、社会舆论有意无意地推波助澜下,焦虑情绪被生发、放大,蔓延到社会各个角落,甚至营造出一种全民焦虑的“奇观”。焦虑已成时尚词语,大家抱怨着焦虑,又消费着焦虑、享受着焦虑,似乎不焦虑就不是这个时代的人。这是值得警惕的现象。

    李丽娜认为,现实压力加上群体的盲从效应,导致“焦虑帖”出现后被多次转发。“‘焦虑帖’本身的影响并没那么大,但在传播过程中,问题被严重化和放大化,就会引发集体焦虑。”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水雄,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焦虑帖”泛滥是因为青年中的分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在这样的社会结构下,青年会有较多焦虑感,同时又觉得改变现状的途径非常有限,这些都会导致他们的焦虑。另外,在网上活跃的部分人跟现实社会存在距离,这些人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很难出人头地,网络是他们表达焦虑的一个方式。

    复旦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孙时进教授认为,“焦虑帖”泛滥,是因为现实中确实存在压力和焦虑,青年人内心存在不安全感。一些青年心里的焦虑不一定来自现实,而可能是由于父辈的不安全感给他们的童年带来了阴影,留在了他们的人格中。这些不安全感一旦被激发,焦虑就会自动产生。“焦虑帖”可能就是激发了青年人格特性中不安全感的东西。    

    49.3%的人认为年轻人应有独立判断能力和质疑精神,远离“焦虑帖”

    “焦虑帖”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调查中,55.9%的人认为“焦虑帖”会降低青年的幸福感,53.9%的人觉得它会激起更多人的消极心态和情绪。

    耿传川说,年轻人对学业、工作、感情和人际关系有焦虑非常正常,每个人都会遇到。但“焦虑帖”可能放大这种焦虑,带来不必要的担心,从而给青年带来不良影响。

    李丽娜认为,“焦虑帖”不仅会降低个人幸福感,对社会而言可能会导致谣言的产生。社会心理学中的谣言心理机制,与公众的恐慌和焦虑心理、信息的模糊度、个人的判断力有很大关系。因此,在网络特定的信息传播环境中,我们要特别警惕“焦虑帖”有可能会滋生谣言。

    该如何应对越来越多的“焦虑帖”?调查中,56.3%的人认为应该对青年面临的问题引起注意,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48.0%的人觉得媒体不应放大危言耸听的焦虑。

    “其实大多数焦虑都是杞人忧天。”李丽娜建议,年轻人应建立合理的认知模式,尽量避免将焦虑的问题放大化、严重化,要有目标并做好当下的事情。

    孙时进认为,青年在焦虑时,不要忙着恐惧和担心,应静下心来好好想想自己是否真正因现实问题而焦虑。如果是,就该进一步思考是什么引发焦虑,并积极寻求解决焦虑的办法。

    王水雄说,网络上一些帖子是不真实的,有些焦虑也是认为营造和夸大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有质疑和考证的精神。

    王水雄建议,当下教育应重视培养青年人面对困难的顽强心态,在青年成长中给予一定的心理辅导。青年在遇到焦虑时,还可以看一些解释和缓解焦虑的书,帮助自己正确应对焦虑情绪。

    调查中,49.3%的人表示,年轻人应该有独立判断能力和质疑精神,远离“焦虑帖”。

分享到:
我国3D电影年总票房超50亿元
国产3D片贡献率不足10%
68.8%受访者认为当下“焦虑帖”泛滥
诗歌从来没有所谓的边缘化或大众化
论文作假,谁来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