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微言快语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0日   02 版)

    知识分子是指那些批判政府和社会的人,不论其职业如何。知识分子业余性非常重要,即不完全以批判为职业,而可能是其他专业人士医生、艺术家或工程师。批判与专业结合,才是知识分子本意。萨伊德《知识分子论》很好地作出了解释。

    ——刘水九世

    【体制内的青蛙】一位来自体制内的读者读了《职场的“中国特色”》后,给作者薛莉来信:“体制内的问题很多,但我觉得对惰性的养成,是最大的问题。为着点儿凑合的工资,技能日渐窒息,找不到新方向干着急,干脆埋头过点猥琐小日子。”

    ——FT中文网

    经济学家就是一职业,谋生的手段,和医生、科学家、艺术家一样,不必赋予这职业太多的社会含义。论社会功能,法学家、政治学家、社会学家的重要性远在经济学家之上,因众所周知的原因,无法充分发挥影响力,才使经济界“竖子成名”。别把经济学家当回事,经济学家也别把自己当回事。

    ——许小年

    终晚灯火通明、像宫殿般夺目耀眼的北京大公馆这两天卸妆沉睡了,以至于连续两晚回家的路上,差点错过了回家的出口。眼下的铁轨幽暗地伸向南方,我想,可能有些人,也默默站立在我人生的某段路途中,因为他们,你才知道家的方向。倘若有一天他不见了,我该往哪找寻家?他们是有生命期限的你的精神支柱,别视而不见,不然真就错过了。

    ——灵儿吉

    【穷人金融革命】一场移动金融革命汹涌而来,它并非生在硅谷,而是在非洲肯尼亚,它就是m-Pesa——通过短信支付转账,它神速、便捷,将穷人当作主要用户。出乎意料地,它大获成功,并引起印度等国效仿。穷人金融蕴藏巨大商机,只要敞开心扉,处处都是创业机会——中国公司,还在等什么呢?

    ——商业周刊中文版

    【让医生光明正大收红包?】允许医生光明正大收红包,就是让医疗服务价格更加合理化、透明化了。这样有益于医生这样一种稀缺资源的高效配置。到时,只有最需要名医的人才会找名医,而那些真正需要名医的人,病情复杂罕见的人,要找名医的时候也不是那么难了。

    ——周克成

    问题在于,与教育、养老等一样,提供医疗公共服务是政府的职责之一,医生收入相对低根本原因是政府投入不够,把本应投给公共服务的钱扔到了别的地方,这是政府的失职。鼓励医生收红包的本质是,将本应由政府承担的社会成本再次转加到纳税人身上。这个道理难道不懂?

    ——陈泰然

    【A股每天1500人销户 业内称已到最危险时刻】中登公司的统计显示,最近两月平均每天有超过1500位股民销户离市,“发誓”与股绝缘。市场人士称,这说明中国股市已到最危险的时刻。但也有少数分析人士认为,小散销户离市,正是大熊市见底的征兆或标志。

    ——京华时报

    【世界银行:四分之三人口使用手机】今日发布的世行报告指出,全世界移动用户超过60亿,目前世界居民四分之三使用手机。2011年移动应用Apps下载量超300亿。移动应用软件很大程度上扩展了手机的功能,比如移动钱包、导航或价格比较等。你在用手机干什么?

    ——环球财经大视野

    香港中文大学的人类学教授戈登·马修斯说,“人们一度相信,像李嘉诚这样的人物是香港文化的英雄,每个人只要努力工作,又能走几步好运,就总能致富。今天,人们越来越不这么想了。面对贫富差距,他们变得越来越愤世嫉俗。这正在对香港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田国垒

    【“中国制造”中枪背后】在失业率维持在8%左右的当下,美国奥运制服外包给“中国制造”的风波,将美国政治与媒体的无聊演绎得淋漓尽致。在2010年度美国人的消费中,仅2.7%的个人消费支出流向了“中国制造”。这是一场为选战竞相造势的闹剧。

    ——环球财经大视野

    【为啥很多图书都不写印数】如今大多数出版社的图书都不写印数了,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不想让读者知道印了那么少(怕从众的不买);二是不想让作者知道印了那么多(怕多给作者稿费)。 中华书局从来不干这样偷偷摸摸的事,印900册的写,印534万册的也写,共印几次还写。这种傻事我们干了100年了。 

    ——水上含烟

分享到:
“近八成医生不愿意子女学医”是撒娇
生态贡献奖也食人间烟火
遭围攻的眼保健操错在强制
晒“三公”不仅仅是一个仪式
政治学习时间在学什么
挪用保障房资金该如何问罪
退路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