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传承中药文化瑰宝 打造品牌高职院校

——山西药科职业学院发展之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1日   03 版)

    山西药科职业学院文化活动一角

    日前,在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同仁堂杯”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中药传统技能大赛中,山西药科职业学院异军突起,以其强劲的实力,取得了骄人战绩:荣获高职组团体一等奖、中职组团体三等奖;闫彦、范玉琴两名同学双双摘取高职组个人一等奖,罗刚同学荣获中职组个人二等奖;裴慧荣、刘来正两名教师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山西药科职业学院是今年首次参加该项赛事的学院,首战便取得了骄人的战绩。大赛充分显示了该院学生的岗位通用技术、综合职业能力和学院雄厚的办学实力。这次竞赛是对该院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真实检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表示:“山西药科职业学院等一批中医药职业院校培养了大量技术应用型、技能操作型人才,为中医药的传承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盛夏时节,我们走进了山西药科职业学院,探索、寻觅其发展的轨迹——

    演绎学院发展成就

    山西药科职业学院的前身是山西省中药材学校,创建于1957年,风雨沧桑走过了半个世纪,曾连续三次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自建校以来,先后为全国医药行业培养中、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24000余名,为医药行业培训技术人员8000余人,谱写了一曲传承、发展、创新的时代篇章。

    进入新的世纪,该校与时俱进,寻求新的发展,于2001年4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升格为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山西生物应用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学院更名为“山西药科职业学院”,隶属于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一所为山西乃至全国医药行业和药品、食品监管等领域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高等职业教育学府。

    走进该院,一种和谐浓郁的育人之风扑面而来。据学院领导讲,山西药科职业学院经过50多年的风雨浸染,已经发展成为集药品、食品、医疗器械、医药商贸等专业大类为一体的药科门类齐全的高职院校。学院占地375亩,建有9个专业实训基地,其中生产性实训基地3个,省级示范实训基地两个,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1个。在专业设置上,学院共有18个专业,其中国家级教改试点专业1个,省级教改试点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1 个,省级紧缺人才专业两个。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精品课程13门。

    目前,学院面向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在校生近5000人,有教职工293人,专职教师183人,其中教授7人、副高级职称教师49人、硕士生导师5人,具有硕士学位人员51人,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两人,省级“双师型”教学名师3人,省级“双师型”优秀教师6人,省级职业教育教学名师两人。建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两个。学院先后荣膺“山西省模范单位”、“省文明和谐单位”、“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德育示范学院”、“省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省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优秀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作为一所植根于中药类专业的高职院校为什么能取得如此成就?李华荣院长说:“以中药文化为核心,打造学校特色品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之所以能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发展到今天,其精髓就在于传承文明、以人为本、关注健康、倡导诚信;其内涵就是‘质量第一,信誉为本’。我们的办学宗旨就是传承中医药文化,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备良好医药职业道德和过硬职业技能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办人民满意的医药高职教育。所以,山西药科职业学院才得以实现历史性的跨越发展。” 

    铸就学院品牌特色

    长期以来,山西药科职业学院担负着为医药经济领域培养“四有”新人的重要任务。为打造学校的品牌特色,学院秉承“修德济世,精业立身”的校训,积淀形成了“以中药文化为核心,加强校园特色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为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探索了新路。 

    ——“中药文化”为学子成才助推。山西药科职业学院的学子为什么会在全国性的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一个重要的原因:学院非常重视“中药文化”的全方位渗透,以“中药文化”影响和造就了学子的综合素质。在学生素质培养上,学院将“悬壶济世、利泽生民、仁者爱人,天人合一”的中药文化内核与医药职业岗位群的特点相结合,从思想品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素质、身心健康素质等几个方面构建素质教育平台,使其不但成为具有较强专业素质的合格人才,而且更要成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的优秀人才。

    因此,学院始终把医药职业道德教育放在德育教育的首位,积极探索开放式、启发式、渗透式的德育教育方式,做到了有主题、有形式、有内容。例如,对历届毕业生,学院都要为他们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教育引导他们从步入社会之日起,就要懂得医药事业是一项伟大和崇高的事业,懂得医药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决不辱没医药工作者的“圣名”。通过诸如此类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用中药文化启迪学子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传统古训,树立“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自律意识,发扬“同修仁德,济世养生”的医药企业精神。

    ——“中药特色”为放飞梦想喝彩。山西药科职业学院早在山西省中药材学校时期,就已经形成了以“百草精神”为代表的“求真务实、艰苦创业”的校园精神。近年来,学院牢牢把握“文明、健康、向上”的宗旨,以中药为特色,开展了“中药识别”、“中药炮制大比武”、“‘荣华杯’中药技能联谊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特别是学院举办的每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节,让“诚信、文明、求实”的精神品质贯穿素质教育的始终。例如,由该院创新开展的“中药特色班级展示”项目,“中药书法”、“中药摄影绘画”、“中药标本展示”等既弘扬了传统,又凸显了时代创新。

    走进该校,中药文化气息无处不在。校园内、宿舍区、植物园,以中药材为主,种植草坪、树木、花卉,中药品种、品名、产地、功效均以标牌标识,中药材品种多达370余种,处处营造着药化、药香的浓厚氛围。信步在校园,醒目的地方都张帖悬挂着与中药有关的名人字画、警句、行为规范和文明标识。就连楼道、教室、宿舍也体现着中药特色。还有在校园内命名的“班级树”、“毕业生林”以及李时珍、孙思邈、张仲景、华佗等中医药名人雕塑,使学生置身其中,耳濡目染,自然形成了追求卓越、至真至善的人格品质。

    ——“中药活动”为学子成才奠基。中药文化的精髓是“讲诚信、讲文明、讲求实”,而在山西药科职业学院一系列的校园课外活动都围绕着这一核心。在该校,“百草讲堂”、“太极拳比赛”、“弘扬中药文化诗歌朗诵”、“学中药、承瑰宝、认中药技能比武”等活动,比比皆是;还有各种学生社团组织,如“百草园文学社”、“中药协会”、“食用菌培植协会”、“足球俱乐部”、“健美操俱乐部”、“英语广场”等,又从多层次、多方位提高着学生的文明素质和职业能力,为塑造人格、陶冶情操、增长才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还有,学院以中药等药学专业为切入点,不断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近年来,学院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分赴全省各医药公司、药店、药厂、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在掌握职业技能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社会适应能力和创造力,为学子走进市场、走向社会夯实了基础。

    再攀高职发展新高峰

    山西药科职业学院由原中专升格为高职后,学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推进观念更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优为重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推动学院向更高、更好的目标迈进。

    ——做“高等”文章,展药科风采。首先,学院健全内设机构,理顺部门职责。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断完善党政群团内设机构及二级分设机构,全面实施院系两级管理,形成符合高等教育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其次,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教水平。两年来,学院新进教师59名,累计举办学术报告24场,仅2011年就有106名教师外出深造学习。同时,学院还鼓励广大教师与同类院校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合作,组织参加全国、全省相关比赛活动等等,取得显著成果。

    学院荣获全国高职高专药品类专业建设成果展优秀奖;9名教师被选为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教材主编;1名教师获得说课大赛一等奖;有3名教师参加第十二届全省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均获得三等奖、荣立二等功一次。在“天祥杯”全国医药院校2010技能大赛中,被大赛组委会授予“突出贡献奖”,3位教师获得优秀裁判员奖。在首届山西省职业院校“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方案设计竞赛”中,分获金、银、铜奖,成为参赛院校中获奖最多的院校。

    两年来,学院共有3人获教授资格,6人获副教授资格,1人获高级会计师资格,20人获讲师资格,1人获工程师资格;两人被评为山西省“双师型”教学名师,3人被评为山西省“双师型”优秀教师。另有147人次到企业实践锻炼,“双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此外,学院还借鉴国外职业教育模式与经验,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与加拿大莫哈克应用文理学院达成合作办学意向。2010年,学院调整选任中层干部52人,2011年又公开选拔16名科级干部,并派出优秀教师到本科高校“对口”挂职锻炼,一支勤勉、敬业、高效的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全面形成。 

    ——谱“职业”新曲,谋发展新篇。如何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核心竞争力?李华荣院长说,高等职业教育具有高等性和职业性的双重特点,“高等”是层次问题,“职业”是本质问题。高职教育的竞争力、吸引力以人才培养质量为基本表征,根基于职业教育的基本规律,可以概括为“三大法宝”,即专业建设、校企合作、教学改革。

    近年来,学院确定了以高职教育为主体,中职教育和职业培训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办学模式和“首岗适应、多岗迁移、生动活泼、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了“立足市场、面向产业、服务企业,积极推进校企深度合作”的办学定位;提出了“面向未来、面向实践、面向技术”的办学理念和“基于过程、联通岗位、重构课程、双师施教、校企联动”的教改思路,为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指明了方向。两年来,学院与山西联邦制药公司、山西康美徕医药公司、长治昂生集团、朔州药检所以及山西煤销国电能源公司等14家单位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校外实训基地数量得到充实,服务功能得到延伸与辐射。

    学院还与山西益源大药房连锁公司共同开设“干部储备班”,与康美徕药业开办“店长强训班”。还以“黄河杯”、“昂生杯”、“国药杯”、“亚宝杯”等企业冠名的“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为契机,扩大合作范围、检验教学质量,众多企业当场与学生选手签订就业协议,为学生发放“就业绿卡”,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人才培养机制,广大毕业生也成为药企竞相争抢的“香饽饽”。近年来,学院还依托资源优势,紧紧把握山西产业结构调整和加快实施“晋药战略”的契机,把“以合作办学促发展,以合作育人促就业”作为主线,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形成了教学链、产业链、利益链的融合体,学院服务医药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的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提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引用该院党委书记张瑞芳的话说:“质量、特色、就业、声誉”是山西药科职业学院发展的生命线。虽然学院在黄河沿岸、长江部分地区享有较高的声誉,但创建一所高水平有特色的药科高等职业院校还有许多路要走。为此,学院将一如继往致力于打造“山西药科”品牌,为我国医药人才培养和医药产业振兴作出“山西药科人”应有的贡献。 

    (宏火 霍雨 彭志强)

分享到:
志愿频遭篡改暴露民办高校陷入招生绝境
22日“大暑”:年中最热 当心中暑
中南民族大学探索学术型暑期社会实践
任继愈研究会在山东平原成立
图片新闻
传承中药文化瑰宝 打造品牌高职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