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乘船驶入楼道 市民阳台钓鱼

重庆遭遇31年来最大洪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5日   04 版)

    7月24日15时,31年来最大长江洪峰过境重庆主城。菜园坝的交易市场完全被洪水淹没。据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此次以186.79米洪峰位过境重庆寸滩的洪水,是自1981年187.98米“7·16”洪水后,重庆31年来经历的最大一次洪水。洪水量超过1998年那次令人记忆深刻的“世纪洪水”。

    本报记者 田文生摄

    本报重庆7月24日电(记者田文生)今天,山城重庆被31年来最大的长江洪峰打湿“脚背”。在巴南区鱼洞老大桥附近,洪水淹没部分居民楼后,市民在自家阳台向长江伸出钓鱼竿,戏剧性地强化自己对这场罕见大洪灾的记忆。在朝天门码头,消防官兵的乘船直接进入居民楼的楼道。

    来自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信息显示,此次以186.79米洪峰位过境重庆寸滩的洪水,是自1981年187.98米“7·16”洪水后,重庆31年来经历的最大一次洪水。

    洪峰袭来后,长江里的鱼游进菜园坝水果市场的商铺,水果被大货车装载后紧急转移到滨江路上安营扎寨;长江南岸的滨江路,渝信川菜馆至珊瑚水岸一线的公路被淹没,积水近半米,热闹非凡的音乐啤酒节被迫暂停,所有商摊紧急撤离,昨晚20时起,已实施交通管制。记者中午在现场看到,马路旁平常热闹的几家大排档,被洪水淹没了八成,只剩下房顶;停车场高高的招牌,只剩下顶部;马路对面,有市民用大汽车将家当运出后,跳进长江游泳,脚下,是平时车来车往的大马路;临近公园里的大树,只剩下树顶露出水面;长江水已逼近篮球场的篮板底部……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单位全力以赴应对洪峰过境,及时开展卫生防疫、恢复重建等工作,保证所有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洪灾面前,消防官兵成为保障市民安全的主力军。

    突如其来的洪水围困了永川区朱沱镇当地近500名居民,被困者中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还未满月,急需营救。重庆市永川区消防支队组建30名突击队员奔赴现场抢险救援。利用皮划艇、冲锋舟、渔船等工具,冒着随时可能被冲走的危险,与洪水展开一场激烈的拼搏战。

    消防官兵在洪水中喊话搜救时,发现在距离岸边约60米的一座民房有一个老太太把头伸出窗外寻求救援。这位孤寡老人,今年62岁,行动不便,由于洪水袭来时还在家中睡觉,错过了逃生机会,当时老太太惊慌失措,吓得直打哆嗦。消防官兵见此情景,立即划船靠近民房,两名救援官兵连忙背起老太太下楼,一面安抚,一面将她抱上皮划艇,10分钟后,老太太被成功营救上岸。

    昨晚23时25分,巴南区鱼洞老大桥至鱼洞长江大桥沿线水位已达到192米,沿街138栋建筑被淹,2.3万户居民受灾。此前,全区上下各部门、军警通力协作,有效将低于水位192米内的所有群众疏散到安全区域。

    因水位继续上升至193米,今天零时12分,该区消防支队官兵受命再次疏散花土湾社区低于水位193米内的所有群众,支队党委成员现场指挥,部署安排5辆消防车,1台冲锋舟和1台橡皮艇及相关救援器材和照明灯具等在现场进行救灾工作。夜色中,支队50名官兵分成4个组对附近居民进行疏散,连夜疏散群众786人。

分享到:
彰显主权 执法为先 拥抱蔚蓝
重庆遭遇31年来最大洪水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豆豆伦敦奥运演唱会将办
奥的斯捐赠儿童安全教育图书
商业周刊举办人力资源论坛
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公布
南航推出珠三角空地联运业务
河北献县检察院试行“简易审”
电影《河曲马》在青海开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