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千人计划”在中关村

陆凡:让“增强现实”走进现实

本报记者 王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5日   03 版)

    开栏的话

    2012年,是中关村作为我国首个国家人才特区实施“两步走”战略重要节点的一年。“千人计划”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组织实施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在人才济济的中关村,“千人计划”的入选者无疑是领军群体,数据显示,北京市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人才629人,其中80%在中关村。这么多高端人才为什么聚集在中关村?他们在残酷的市场面前交出了怎样的答卷?从今天起,中国青年报联合中关村管委会,共同开办“‘千人计划’在中关村”专栏,向读者展现中关村人才特区机制体制创新思路和成果以及“千人计划”的入选者在中关村鲜为人知、动人心弦的创新创业故事。

    “如果你看过《谍中谍4》,你就会知道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多么前沿。”48岁的陆凡,认为自己从事着引领未来方向的朝阳产业——增强现实。

    何谓增强现实?这位第七批“千人计划”入选者、触景无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用《谍中谍4》中的一组镜头作了直观阐释:

    特工哈纳韦戴上隐形眼镜,拿着手机,在茫茫人海中寻找跟踪对象。隐形眼镜将哈纳韦看到的信息进行自动收集,利用人脸识别功能迅速与人物信息库中的人物特征进行匹配,从而精准锁定目标:向哈纳韦迎面而来的一个美女竟是致命杀手,看到这位美女的一刹那,哈纳韦的手机立刻发出嘀嘀的报警声,并显示出美女杀手的姓名和相关信息。然而,为时已晚。

    人脸识别、云计算——这就是增强现实的一种。增强现实技术就是一种利用各类传感器将虚拟世界中的信息与现实场景叠加展现的技术。而这种新的人与信息交互的方式,除了能给移动互联网的实际使用者带来如同科幻电影中一般的炫酷体验之外,也带来了一个让无数移动互联网公司都梦寐以求的“平台”新机遇。

    在触景无限里,增强现实技术已经成为现实:通过利用手机的GPS、电子罗盘、重力加速、三轴陀螺仪、温度、图像识别、人脸识别等智能手机配备的感应器,将用户需要了解的信息带给用户。现在触景无限所研发的增强现实技术,已经被德国等发达国家所采用。

    在一家咖啡厅,陆凡拿出手机,打开他们公司研发的一款应用软件,向记者示范了最直观的“增强现实”:当手机摄像头定格在这家咖啡厅的logo上时,4个活动按钮随即在屏幕上闪现,点击其中一个按钮,手机开始播放关于该咖啡厅的短片。点击其他按钮,手机上开始显示有关该咖啡厅的文化、历程以及附近还有几家同品牌咖啡厅,评价如何,等等。

    在另一款增强现实的应用里,当你身在某一旅游景区时,只需将手机摄像头对准某个方位,屏幕上立即能显示该方位中具体景点的文化内涵、历史沿革等信息,甚至可以直接播放语音或者视频对该处予以介绍。1小时、半天、一天……根据你所希望花费在该景区的时间,手机还会为你规划出最合理的观光线路。

    让虚拟技术更完美地与现实融合、增强现实,陆凡认为,信息技术发展到当下,云计算、物联网必将是今后的大方向,自己团队所致力于的这个领域,也将是未来信息产业的主力军。而触景无限这个刚成立两年多的公司,也并非一开始就敲定了这样一个在很多人看来还有点太过超前的发展领域。在经过一系列的尝试后,最终,敏锐地发现增强现实领域发展前景的陆凡团队,将目光瞄准了新方向。

    在2010年创业成立触景无限前,陆凡在美国创过业,还成为互联网通信业务VOIP运营商,担任过中国赛尔网络有限公司COO,还曾任美国Akamai公司(互联网内容分法加速CDN行业的创始者,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中国区总经理。

    但所有这些职业,其实都与陆凡自己所学的专业差别甚大。1989年,陆凡获清华大学工程硕士学位;1995年,他获得瑞士联邦高级工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时,陆凡在H. H. Kausch 教授的指导下,主持关于环氧树脂机械性能和增韧机理的研究项目,该材料是一种用于航空航天工业的高级材料。但在上学期间就对计算机备感兴趣的陆凡,博士一毕业,就开始与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结缘,从此,在这条路上,他越走越远。

    2005年决定彻底回国发展之前,陆凡总是往返奔波与中国与欧美国家之间。常年的跨国工作经历,使陆凡练就了非凡的洞察力和宏观形势判断能力。正是凭借着对未来发展宏观方向的独特判断——中国发展前途似锦,陆凡放弃在美国条件优越的生活,带着家人,回到曾经让他感觉“空气太差了”的城市——北京。当时,不少人正在努力地追求着“美国梦”——“有还清贷款的房子、两辆车子、养条狗”的生活,陆凡却选择了属于他自己的“中国梦”。

    当时,陆凡觉得,中国正在高速发展,自己希望回来分享祖国进步的成果,“与祖国共同前进嘛”。而且,相比安稳平静的生活,陆凡更青睐充满乐趣的创业生活。

    几年下来,陆凡不仅在国内一再取得成绩,也在创业之后找到了令自己兴奋、满意的发展方向。时间证明了陆凡决定的正确。今年,陆凡还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他的价值再次得到承认。陆凡的妻子也从一开始的不太适应,变成现在愉悦地在北京工作、生活;他在美国的中国朋友,从一开始劝陆凡不要回国,变成现在时常表示后悔当初没与他一同回来。

    作为中国最早致力于发展移动增强现实平台的创业公司,现在,陆凡团队已经成为国内增强现实技术的权威。就算在西方国家,增强现实技术也刚处于起步阶段,不久前,谷歌公司发布了一款“拓展现实”眼镜。“但它如果要开展在中国的业务,还是得跟我们合作。”陆凡说,所不同的是,谷歌眼镜解放了双手,而他们还需要通过手机实现。

    “去年公司还亏了200万,今年估计至少打平,明年之后肯定就能盈利了。”陆凡认为,做这种超前的产业,就是需要一个缓冲期,等人们的观念逐步接受之后,发展空间就会大起来。“增强现实技术将会成为移动互联网的杀手级应用。”这是某网站对增强现实技术的评价。

分享到:
女毕业生提起首例就业性别歧视诉讼
河南恶意篡改14名考生志愿嫌疑人被抓
2012国际学生北京夏令营清华开营
陆凡:让“增强现实”走进现实
陈忠苏:不玩“虚”的冒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