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教育质量连年跨越 六秩年华杏坛飞歌

花红叶茂大发展 乘风破浪谱新篇

黑龙江省伊春市第一中学教育发展之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5日   07 版)

    党委书记、校长徐志民

    学校大门

    这是一段激越的历程,1460个日日夜夜奋发努力,锲而不舍,厚积薄发;这是一篇壮美的华章,1168名学子磨剑三年,蟾宫折桂,金榜题名;这是一次精彩的跨越,258名教职员工砥砺奋进,再创佳绩,续写辉煌。

    黑龙江省伊春市第一中学坐落在美丽富饶的小兴安岭腹地城市——伊春市。学校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举目千岭委蛇,青山如黛;回顾万山叠翠,绿树为屏。钟灵毓秀的汤旺河滚滚流淌,孕育出伊春一中辉煌灿烂、激越奋进的历史;挺拔俊秀的红松树高耸入云,熏染出伊春一中“合作共赢、崇尚一流”的精神。

    学校创办于1952年,是黑龙江省首批重点中学和省级示范性高中,伊春市基础教育龙头和窗口学校。学校现有教职工258人,教学班59个,在校学生3400余人。校园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有现代化主体建筑12栋。环境优美,文脉深远,是省内几所著名的人文学校和现代化园林学校之一。

    近年来,在校训“格物修身,孝悌至善”的引领下,学校秉承“一切为了学生健康发展”的办学理念,恪守“天道酬勤”的工作信条和 “真诚、善良、正直、豁达”的做人原则,坚持以质量立校,走特色之路、文化强校之路、内涵发展之路,全校上下拼搏进取,克难奋进,教育质量不断攀升,为高等院校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高中毕业生,为小兴安岭的繁荣兴旺作出了重要贡献。

    勇立潮头 学校改革大刀阔斧

    为切实优化教学团队配置,学校全面实行团队自行组合和学校干预相结合的干部和教师聘任制,采取校长聘学年主任、学年主任聘班主任、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背对背选择的方式,组成教学团队,从而实现了教师队伍内部组合上的优化,真正达到了人合心、马合套,团队的合力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

    对在聘任组合过程中落聘的教师,将调离一线工作岗位,等待第二年再次聘任组合时,落聘的教师还可以重新参与竞聘,一经聘任,将再次走上讲台。实行这样的选聘机制,真正体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局面,让所有教师心服口服。2008年以来,共有18名教师因不能胜任一线教学工作而走下讲台。

    在引进人才方面,学校实行严格的末位淘汰制。对新应聘的大学毕业生设置半年试用期,半年时间里,学校指派业务能力强的教师对其进行“传、帮、带”,指导其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半年试用期过后,进行教学成绩、课堂教学、解题能力、学生问卷、同行评价、领导评价6个方面的考核。考核合格后,才能真正加入教师队伍,对考核末位者予以辞退。2008年至今,学校共招聘大学毕业生57名,试用期满后,顺利通过考核的35人,没有通过考核而解除聘用关系的22人。

    激扬浪头 队伍建设争创一流

    为了实现从“能教队伍”到“会教队伍”的转变,学校多措并举,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让能教教师实现到会教教师的跨越,让会教教师实现到名师、优秀教师的跨越。

    优中选优,严把入口关,是优化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在招聘过程中严把大学毕业生入口关。学校按照严格的程序与市人事部门共同对应聘大学毕业生进行笔试、试讲、面试等方面的考核,考核合格后签订试用合同。之后,学校派出专人对他们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内容包括如何备课、听课、讲课,如何做好班主任等,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进入课堂。

    加强培训,严把培训关,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的突破口。学校采取“以考促学、以评促学、以赛促学、以研促学”的方式,组织全体任课教师与学生一同参加高三模拟考试;组织各教研组组内相互听课、评课,共同研究,共同学习;举办教学设计比赛、板书设计比赛、课件制作比赛、“两笔字”比赛及系列赛课活动;进行高考试题分析研讨,促使教师钻研高考。通过多种方式,让教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此外,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让好的教学经验在学校生根发芽。自2008年以来,学校每年都拿出几十万元,分期分批派所有一线教师去广东、山东、河北、辽宁等地的知名学校听课学习,将好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引进来,为我所用。

    同时,每年都聘请哈尔滨师大附中、哈尔滨第三中学、佳木斯一中等名校的名师来校讲学,进行业务指导。教师们十分珍惜这样的机会,集中向名师请教,进一步提升了业务水平。

    领引枝头 学校文化傲视群校

    无论是校训,还是“问学”,都在潜移默化地弘扬着中华传统文化。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营造深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引导学生敏而好学,博采众长。厚重的传统文化氛围,可以让人感受到学校的文化底蕴,而与时俱进的团队文化,更会让学校充满活力,进而提升学校的整体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

    无论一个国家,还是一个民族都需要一种精神作为引领,这种精神可以是长久以来文化的积淀,也可以是思想意志的升华。“一中精神”的核心是合作共赢、崇尚一流。“合作”是团队合力的重要基础,既是工作原则,又是工作方式;“共赢”重视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既是工作目标,也是工作效果;“崇尚一流”强调精神引导的重要性,是人生目标的精神升华。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实现共赢。只有崇尚一流,才能把职业当成事业,铸就辉煌的业绩。

    文化是思想的载体,思想越深邃,文化就越厚重。文化越厚重,团队的核心意识就越强,凝聚力也就越高。作为伊春林区最早的一所中学和全市基础教育的龙头学校、窗口学校,伊春市第一中学在学校文化建设中彰显了独具一格的特色,这是全体一中人的骄傲和自豪。

    独占鳌头 教育质量连年攀升

    天道酬勤,一分辛苦一分回报;春华秋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先进的办学理念,深厚的文化熏陶,严格有效的管理模式,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多管齐下、合力推进、协调进行,有力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大幅提高。

    2009年高考:勇夺伊春市文、理科双状元;重点本科以上入段人数206人,二表以上入段人数567人;伊春市文科前10名,学校占5名,伊春市理科前10名,学校占6名;伊春市600分以上79名,学校占33名,占41%。

    2010年高考:摘取伊春市文科状元;文科第一名省排名第23位;重点本科以上入段人数305人,二表以上入段人数752人;伊春市文科前10名,学校占3名,伊春市理科前10名,学校占5名;伊春市600分以上98名,学校占56名,占57%。文科状元宗东同学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成为伊春市入读香港名牌大学的第一人。

    2011年,再次勇夺伊春市文、理科双状元;文科第一名全省排名第7位,刷新了伊春考生在全省排名新的历史纪录;重点本科以上入段人数302人,二表以上入段人数798人;伊春市文科前10名,学校占6名,伊春市理科前10名,学校占3名;伊春市600分以上166名,学校占92名,占55%;文科状元孙士林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李子慕同学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

    2012年,蝉连伊春市文、理科双状元桂冠;重点本科以上入段人数426人,二表以上入段人数915人;伊春市文科前10名,学校占9名,伊春市理科前10名,学校占6名;伊春市600分以上74名,学校占46名,占62%。

    数字无声,却充分说明了伊春市第一中学的教学质量在不断稳步攀升,龙头示范作用正在显现;有力地诠释了学校通过几年来的拼搏进取,已实现了自身精彩的跨越,又一次完成了自我历史性地突破。

    透过这组数据,我们看到,文、理二表以上入段人数正逐年呈阶梯状递增,基础已经夯实;4年夺取7个全市状元,文、理重点本科以上入段人数大幅度增加,全市第一名全省排名逐年向前越升,教育质量已实现从数的突破到质的跨越的转变。透过这组数据,我们看到,一个漂亮的向上趋势线已然形成,龙头之势正高高昂起;一段跨越的历程已然书写,教育品牌已渐渐打造。

    学校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省级“安全文明校园”、省级“和谐校园”、“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全市“基础教育名校”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中小学师德先进集体、全省“三八”红旗集体。在2011年第四届中国百强中学评选过程中,学校又光荣当选中国百强中学。

    花红叶茂谋发展,乘风破浪谱新篇。在新的教育发展的风口渡头,伊春市第一中学像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搏击于千里林海的上空,傲视美丽的小兴安岭和壮阔的汤旺河。走特色发展之路、内涵发展之路,雄姿英发的一中师生正斗志昂扬、满怀激情、坚定地向着心中的目标阔步前行,一中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一中的未来会更加辉煌。

分享到:
好人杨忠:举手之劳,点亮万盏心灯
暑期社会实践为学子“生涯导航”
广西聘请台湾企业家担任青年创业导师
婚姻登记信息实现全国联网
天津纪念“西部计划”实施十周年
国务院专项督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实情况
花红叶茂大发展 乘风破浪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