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抢救遇险群众120余人

斯琴达莱:生命守护者

通讯员 刘欣 本报记者 辛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6日   11 版)

    开栏的话: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不会太在意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戎装,枕戈待旦,一旦发生火灾、突发事件,他们会迅速出现在你的身边,扑灭正在燃烧的烈火,拯救危在旦夕的生命,进行危难时刻的救援。他们,就是共和国的公安消防部队。为展现公安消防部队服务社会的风采,展示社会各界参与消防工作的热情与贡献,从今天起,本版开设《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专栏。亲爱的读者,如果你身边有消防战士临危救人的感人故事,如果你对参与消防工作有切身的感受,欢迎给我们来稿。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创社会平安。

    【人物档案】斯琴达莱,蒙古族,中共党员,现任佳木斯公安消防支队东风中队中队长助理,四级警士长,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等荣誉。

    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斯琴达莱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一些群众亲切地称他为“生命的守护者”。他1998年12月入伍,参加灭火战斗1800余次,抢险救援2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120余人的生命。

    斯琴达莱一腔热血守平安。有一次,绿源能源再生公司炼油车间发生火灾,直接威胁附近的两个汽油储罐、1个柴油储罐和两个生产车间。3个在烈焰炙烤之下的油罐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斯琴达莱主动请缨,带领两名特勤班战士,利用9米梯攀至西侧泵房屋顶,手持泡沫枪展开近距离灭火战斗。当时,他距塔体仅两米,为了国家财产直面生与死的考验。艰苦奋战3个多小时后,大火终于被扑灭了,避免了一起恶性爆炸事故的发生,他也因此赢得周围干部群众的由衷称赞。

    还有一次,佳木斯市永安小区一处5楼住宅起火。当斯琴达莱和战友们来到现场时,火势猛烈燃烧,正向上层蔓延。斯琴达莱不顾生命危险,对住宅楼进行逐一查找、疏散。搜救到第3层时,一声微弱的呼救声从浓烟中传出,斯琴达莱毫不迟疑地跃入被浓烟和高温笼罩着的室内,抱起几乎昏迷的妇女冲了出来。随后,20多名群众被疏散到安全地带,无一人受伤。他又从左侧窗口进入起火建筑内部,彻底将火扑灭。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中,他冒着生命危险在废墟上搜救,坚持“不抛弃、不放弃”。有一次,在搬运高度腐烂的尸体时,他无意中拉掉了死者的胳膊,斯琴达莱一面背起尸体,一面将死者的胳膊夹在腋下,完整地将其安置到救助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斯琴达莱说:“我们都要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在连续奋战的8个昼夜里,他同战友共搜救压群众44人,转移灾区群众321人,圆满地完成了抗震救灾任务。

    过硬的本领来自平时的刻苦训练。刚到中队时,斯琴达莱的训练成绩总是后几名。倔强的他从不向困难低头,而是向自己挑战,加大了训练量。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严冬,训练场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超强度的训练使他的双臂肿胀,两腿磕出了血,双手磨出了泡,小腿磕破的伤口破了好,好了又破,小腿骨磕得坑坑洼洼像个“搓衣板”。受了伤,业务技能不能练了,他就在体能方面给自己加了小灶:每天必须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双杠。训练场上的斯琴达莱总是被汗水浸个透,无论单衣还是棉衣,上面透出一圈圈白色的汗碱。至今,他还保持着支队“两盘水带连接”和“百米障碍”两个比武竞赛项目的记录,并多次带领战友们在全省比赛中为支队赢得荣誉。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火场,废墟,有多少次出生入死,就有多少次不离不弃。他用希望扩展希望,他用生命激活生命。废墟里与死神搏斗,绝地助人求生,他用忠诚和果敢书写着消防官兵的壮丽人生。

分享到:
领导开微博让负面评价发生逆转
还有多少地方“花钱养烂车”
一名80后清华硕士受贿千万元的警示
南宁“大家拍小偷”期待“晒”成果
大学校长如何不成为“兼职”
斯琴达莱:生命守护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