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菲律宾越南多面出击应对中国成立三沙市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7日   04 版)

    7月24日,三沙市人民政府在西沙永兴岛揭牌成立,三沙市正式成为海南省第三个地级市,下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这标志着中国对南海所辖岛礁和海域的管理、开发及保护步入更加规范的时期。

    然而,中方这一正常行动,却突然引起越南和菲律宾“莫名紧张”,两国迅速多面出击急寻“应对之策”。

    越菲借三沙市炒作“抗中”

    24日,海南省三沙市正式成立后,热衷炒作“南海问题”的越南和菲律宾,立即抱团发出“紧张声音”。

    菲律宾ABC-CBN电视台24日报道称,菲总统府已就中国设立三沙市向中国提出外交抗议。菲总统府副发言人瓦尔特24日说:“按照我的理解,中国设立该市以及围绕设市的一连串举动,都囊括在菲律宾已提交的外交抗议范畴内。”

    当天,“中国正式设立三沙市”的新闻标题,占据了大部分菲律宾新闻网站的显要位置。

    同一天,菲方的嚷嚷之声也得到了越南的附和。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梁青毅24日称,“中国设立三沙市以及采取的一些行动违反了国际法,是无效的,要求中国立即停止和取消这些错误行动。”此前的22日,越南《青年报》甚至还用“一座非法建立的城市”表述即将成立的三沙市。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5日报道称,越南与菲律宾携手“痛斥”中国在南海“建立军事堡垒”,从而“升温了南海局势”。

    突击批准菲澳防务协议

    除抱团抗议外,24日,菲律宾国会突击批准了一项“敏感”的军事协议:菲律宾与澳大利亚之间的《访问部队地位协定》。这份看似寻常的防务协议之所以敏感,是因为它规定,菲澳两国军队可进行互访,澳大利亚军队可以赴菲律宾“轮训驻扎”,还可一起进行反恐怖与应对自然灾害的军事演习。但是,菲律宾宪法却明确禁止外国军队在本国领土长期驻扎。

    正是因为这一“政治敏感性”,菲澳两国虽早在2007年5月31日就已签署了《访问部队地位协定》,菲总统阿基诺也在2010年12月签字,但却一直未获参议院的批准。5年后,这一协定却突然被放行。

    据菲澳防务协议的主要推手、参议员洛朗·列加达透露,在24日的参议院投票表决中,5名对这项协定持反对意见的议员缺席会议,其余18人参加投票表决(注:菲参议院共有23名参议员),17票赞成,仅参议员祝克·阿罗约投下唯一一张反对票。祝克·阿罗约在投票后称,菲澳《访问部队地位协定》之所以在参议院搁置两年之久,是因为“我们认为根本没必要”。

    菲澳《访问部队地位协定》与菲美之间签署的《访问部队协定》类似。在1999年曾激烈反对美军自2002年起以“轮训”和“辅练”的形式重返菲律宾的参议员洛朗·列加达,12年后的今天却成了菲澳防务协议的主要推手之一。列加达解释称,这是因为“菲律宾正面临着现实安全威胁”,“我们所面临的安全挑战要求我们加强与盟友的防务态势。”

    另一位投了赞成票的参议员厄尔多·安哥拉也称,他之所以支持澳菲防务协议,是因为菲律宾在面临“一个把脚伸到自家门口又非常强大的国家威胁”时,菲律宾必须有“能保护我们的可靠盟友”。

    有分析认为,菲国会之所以在菲澳防务协定被搁置5年后突然放行,正是为了在菲律宾与中国的南海争端中“取得澳大利亚的支持”,借此向中国展示:除了美国,还有其他强国是菲律宾的盟友。

    不过,澳大利亚显然也有自己的战略考虑。《堪培拉时报》25日以《(亚太)地区需要美国抗衡崛起的中国力量》为题报道称,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北大西约公约组织的式微,中国开始不断展示其地缘和现实“肌肉”,这逼使澳大利亚的决策者们不得不面临新的平衡挑战。澳大利亚决定让2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轮驻达尔文就是考虑之一……最新的南海争端更让澳大利亚考虑:允许让中国走多远,在多大程度上控制中国的雄心。

    鼓动区域外强国“政治施压”

    随着南海问题持续升温,菲律宾和越南显然无力“单独叫板”中国,试图把区域外的大国拉入南海争端,正成为两国近期的重点,争取美国政治家的支持更是“重中之重”。

    美国参议员麦凯恩24日称,中国成立三沙市是“不必要的挑衅”,还呼吁通过“多边方式来解决南海争端”问题。麦凯恩称,“中国决定成立三沙警备区,向南海部署军队,没有必要”,并称中国选三沙市人大代表“只会加大亚洲邻国对中国扩大领土的关注,而且是没有法理依据的”。

    25日,美国国务院也首次对中国建立三沙市作出回应,称美国反对任何单边行动,南海问题只能通过相关国家以对话、多方合作的外交方式来解决。

    对于麦凯恩的指责与国务院的表态,越南和菲律宾两国立即表示“欢迎”。

    此外,日本媒体近日也借中方筹建三沙市,挑拨、刺激菲、越敏感神经。

    日本《读卖新闻》21日称,中国在西沙永兴岛“设立三沙警备区,意味着,中国军队将全面参与南海防卫”。日本TBS电视台则评论说,中国有条不紊地推进对南海的管理,表明中国在主张南海主权上不会退让,且已做好最坏打算。

    对于菲律宾、越南忙于拉拢区域外强国炒热南海问题,国际危机组织亚太项目主任保罗·乔治警告说:“如果没有一套解决争端的机制,南海很容易爆发武装冲突。”

    无人愿意出手“武力相向”

    尽管菲律宾和越南卖力叫嚷,南海区域外势力也“积极鼓动”,但多数国际机构和政治家却相对冷静。

    致力于预防和解决国际冲突的非政府组织“国际危机组织”24日发表报告指出,缓和南海争端的最好办法,是各方就南海资源开发达成一致意见。几年前,中国曾联合越南、菲律宾实施南海地震勘探项目,尽管这一携手行动已于2008年宣告失败,但各方仍需致力于寻找类似的合作可能,即便现在看来这一可能性不大。

    此外,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5日报道称,与阿基诺三世联合执政的公民行动党领袖瓦登·比诺坦言,在南海问题上,“我不认为菲律宾人民愿意对中国的行动报以武力还击”。比诺表示,尽管菲律宾政府内有人愿意从美国那里寻求帮助,但这“并非主流”。他说:“我们政府中的多数人还是认为,一切得靠自己,其次是我们的邻国,而对美国介入事端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比诺还表示:“尽管中国态度强硬,但迄今为止还没有真正部署海军战舰,说与做之间还有差距,需要我们进一步观察。”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

分享到:
菲律宾越南多面出击应对中国成立三沙市
印度部族冲突致40人死亡
中美举行第十七次人权对话
法国欲打“环保牌”拯救汽车制造业
“鱼鹰”已然添乱
“猛禽”火上浇油
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