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型装备成就新型军队

东风导弹 中国战略防御重器

军事科学院 王长勤 王雄春 纪海涛 刘争元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7日   09 版)

    在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中,当一种车载型“东风”战略导弹缓缓驶过天安门时,立即引起各国媒体和军事观察员的高度关注。

    他们纷纷猜测其型号和性能。有的说,它的射程在8000公里以上,能够打到美国的阿拉斯加和夏威夷。还有的说,它能增程到12000公里以上,能够打遍欧洲和美国。更有猜测认为,中国正在该型导弹的基础上发展潜射导弹,如此一来,中国的核反击方式将更加灵活,核反击能力将更为强大。

    不论这些猜测是否准确,但世界知名的“东风”系列导弹,尤其是机动灵活的战略核导弹,的确是中国战略防御的重器。

    功能——战略防御

    我国多次重申,“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中国发展和保持有限的核力量,完全是出于自卫目的。中国始终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国防白皮书也拿出篇幅对此做专项说明,但国际上始终有人对中国发展核武器、持有核武器、使用核武器的真实目的抱怀疑态度,好像中国压根儿就不应该发展核武器、持有核武器,更不应使用核武器。

    但是,我们心里最清楚,像中国这样尚未完全实现统一的发展中社会主义国家,一旦缺失战略防御手段,其国家安全将难以想象。看看中国屡遭侵略的历史,再看看国际霸权主义仍然恃强凌弱的事实,中国怎能听信“弃核”的言论。

    所以,弃核的路,别国可以走,中国不能走;依靠他国提供核保护,别国能办到,中国办不到;“弃核”的旗,别国扛得,中国扛不得。因此,中国已经选择并将继续坚持发展机动灵活的“东风”系列核导弹,就是要依靠自己的核力量,保卫本国的和平,也维护世界的和平。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上亮相的车载型战略导弹,系“东风”系列中的一种新型号。它采用成熟的快速机动发射、固体火箭推进、综合化控制和模块化组装等技术,具有机动方式多、发射准备时间短、控制精度高、突防能力强等特点。作为第二炮兵部队的主战武器装备,它在国家战略防御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特色——机动灵活

    传统上,核大国的战略导弹,以井式发射为主。但井式发射目标固定,遭敌打击时无法进行机动防护。我国一贯奉行后发制人的核反击政策,在核威慑以及国家战略防御体系日臻完善的条件下,要使有限核力量具有核反击能力,提高战略核导弹的机动防护能力和有效突防能力,必须予以重视。

    目前,战略核导弹的机动防护主要通过多种方式运载、多种方式发射来实现。战略核导弹的有效突防,主要通过导弹机动变轨和多弹头分导等技术予以实现。

    中国运载火箭和核工业部门具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在突出战略核导弹的机动灵活特色方面,也具有相当的技术实力和实践经验。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上亮相的车载型战略导弹为例,相关部门在弹体小型化、发射便捷化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技术创新,这为实现铁路、公路等多方式机动,井下、阵地等多方式发射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随着国家创新工程的推进,相信中国运载火箭和核工业部门,在开发战略导弹机动变轨和多弹头分导技术等方面,不会明显落后于诸如美国的“民兵”Ⅲ、俄罗斯的“白杨”M一类导弹的水平。

    另外,作为具有自主研制、建造核潜艇能力的国家,对于别国把某种型号战略核导弹转为潜基发射的做法,我们也应该有信心、有能力应对。

    使用——防守反击

    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不是喊在嘴上的口号,而是诚心诚意的愿望所求,是实实在在的利益所在,是内涵丰富的战略所向。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不止一次受到过超级大国的核讹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拥有核力量、有能力进行核反击的中国,在彻底摆脱超级大国的核讹诈之后,既不允许这样的威胁重新施于本国,也坚决反对将这样的威胁施于别国。

    但是,对于胆敢对中国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任何国家,中国也必将予以卓有成效的核反击。就具体策略而言,就是既反对各种形式的核讹诈,也对其绝不妥协。我们相信,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向核讹诈行径妥协,都是对和平发展前程的自毁。

分享到:
新型装备成就新型军队(编者按)
航母试验平台 经历脱胎换骨式改造
东风导弹 中国战略防御重器
歼-20 从仿造到创造的新标志
99式坦克 世界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