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代表团入场提速 英国人有奇招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9日   03 版)

    中国代表团成员在入场过程中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戚恒摄

    奥运会开幕式上,参赛代表团入场仪式是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不过,200多个代表团完成入场需要两个小时以上,整个过程冗长拖沓。对于观众来说,看代表团入场仪式简直成了一种折磨。本届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就试图在缩短代表团入场仪式时间上寻找办法。

    首先是使用快节奏的背景音乐。根据官方提供的信息,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代表团入场仪式使用的配乐采用每分钟120拍的超快节拍,选用的乐曲来自披头士、宠物店男孩等英国著名乐队的经典专辑,整个代表团入场仪式演变成了一场摇滚音乐乐会。快速、劲爆的配乐,刺激走场的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加快脚步,也能更好地调动观众的情绪。

    但仅靠快节奏的音乐并不足以提醒各代表团人员提高步速,很多运动员在走场的过程中因为拍照、与观众打招呼等原因耽误了行程,极易导致整个走场仪式的推进速度变慢。伦敦奥运会使用了一个新的方法,派一支鼓乐小队紧跟在大型代表团的后面,用敲鼓的方式“逼迫”代表团人员加快行进速度。

    在各代表团走进体育场的入口处,有一个鼓乐队方阵,当有大型代表团进场后,指挥人员就会从鼓乐方阵中指派一支小队负责压阵,鼓乐小队跟在大型代表团之后完成整个走场,之后,鼓乐小队返回体育场入口处,为下一次出动做准备。

    在鼓乐小队压阵的同时,还有工作人员在体育场内沿代表团走场路线进行指挥。每隔大约50米,就有一名工作人员打着“快走”的手势督促代表团加速前进。

    官方预估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运动员入场仪式需耗时1小时29分,实际耗时大约1小时45分钟,比北京奥运会节省了40分钟左右。

    运动员入场仪式最早出现在1908年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并从此成为奥运会开幕式的固定内容。在官方发布的本届伦敦奥委会开幕式信息中写道,伦敦奥组委希望为改变运动员入场仪式用时较长做一些有益的尝试。

    本报伦敦7月28日电

分享到:
李娜人气超高乃国际影响力使然
王一梅从重炮手变定心丸
幽默姚明调侃女篮“姚明”
马来西亚准妈妈实现了奥运梦
喻丹满意奥运首秀
代表团入场提速 英国人有奇招
无法淡定的奥运气象预报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