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舆情综述

尊重民意的政府将大幅提升形象

祝华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30日   03 版)

    北京公布暴雨死难者名单

    7月26日,北京市政府公布了“7·21”特大自然灾害中66名已确认遇难者的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户籍、发现地点、死亡原因。死难者名单在中央电视台逐一念出,并在《人民日报》刊登。

    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徐泓教授说:“本来是常识,这次《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终于做到了,是重大进步。”网民王冉动情地写道:“每一个被念出的名字,一周前的此刻都还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们得到的礼遇是这个国家应给自己国民的尊重。”“政府形象一夜之间提升了不少。得分其实很简单:坦诚面对问题别再躲闪回避,俯身倾听批评别再死扛到底。”《人民日报》时评提醒:“相对于负面消息,人们更关注的是政府对待负面消息的态度。”网民吴德祖赞扬:主流媒体彰显人性、理性正面的声音,既是对舆论最好的引导(而非封堵),也有助于抚平微博“舆论场”乃至人们心中的喧哗与骚动。“你在说,我们会在听。”

    接着,河北省也公布了“7·21”雨灾中25位逝者名单,网民期待“公布遇难者名单”从此成为政府的一种责任与义务。受灾最严重的北京市房山区区长祁红面对媒体哽咽表示:“作为区长,对不起大家。”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沉痛地说:在灾害面前,我们的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应急管理都暴露出许多问题。想想已经逝去的生命,看看受灾的群众,我们必须深刻反思,永远铭记这个教训。有网民称:公布遇难者名单之后,网络上质疑声音就没有了,可见舆论要“疏”而不是“堵”,这种情况下再提捐款的事,大家才会接受,所以官要站在民的角度看问题。

    “农民工”迎接奥运火炬令人唏嘘

    北京时间7月28日,第30届夏季奥运会在英国伦敦开幕,中国网民半夜起来观看开幕式,为8万多人齐唱披头士歌曲《Hey Jude》而陶醉。英国神探“007”护送女王(替身)跳伞进入“伦敦碗”(奥林匹克公园体育场)。憨豆先生居然也在乐队中滥竽充数,只会弹一指钢琴,怪相频出,颠覆了传统的英国绅士形象。开幕式轻松随意,甚至有些散乱,演的和看的都不累。几十只动物,以及真实的草皮和稻谷,构成一幅英国“农家乐”。网民张健调侃:鸡飞狗跳绵羊叫中,英国人在“伦敦碗”里煮就一锅英格兰情调的大杂烩——他们还居然用“拼图式庆典”来诠释这件北京曾呕心沥血做过的事情。

    学者雷颐感到惊讶的是:开幕式表现了英国历史上的底层不公,圈地运动,童工,产业工人的辛劳,争取选举权的妇女游行及为此死亡的一位女性。在这种场合,这是对自己过去和历史的自信。人民网“强国论坛”网民“开灰机”惊叹:建设体育场的英国“农民工同志”迎接火炬入场的那一刻,让人唏嘘不已。一位电视节目主持人发帖说:我们有个错觉,以为奥运事关国家尊严,金牌少了就会被看不起,金牌多了就扬眉吐气。其实,国家的地位,已不需要更多的证明或自我暗示。外国人对你的尊重,归根结底,取决于你自己是否尊重每一个国民。

    学者张颐武说:伦敦奥运开幕式和北京奥运“各有千秋”。北京奥运的磅礴气势是一个新兴国家、一个从来没有办过奥运的国家,一个有过刘长春一个人惨败历史的国家办的,当然要更庄重。现在我们欣赏放下的轻松,但也要明白迈向新高度需要的庄重。不必太矫情,各美其美,美人之美。

    涉环保项目为何总是“不闹就上、一闹就撤”

    7月28日,在江苏启东市民上街表达利益诉求后,政府宣布“永久停止”王子制纸企业“排海工程项目”。市民担心,制纸专用达标水排海管道会影响生态和近海渔业养殖。

    启东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及时通报政府的决定,澄清打死人的谣言。启东市南阳派出所的微博吁请市民:“亲们,其实我们都爱小启东。我们都是在保卫家乡,请大家一定要理性地对待,注意安全。”网民“中一在线”分析:当突发事件或群体性事件发生时,微博常会第一时间形成舆情热点,相关部门能否开设官方微博直面民众是一种态度,能否应用好微博应对民众的质疑和追问,也是体现执政能力的一个方面。

    网上流传一张启动市委书记孙建华裸露上身、被要求套上环保衫的照片,许多网民对这种行为给予了谴责,并赞赏勇于与市民对话的市委书记。网民袁涛称:“这位市委书记羞涩的微笑,将永远定格在人民的心目中。作为市委书记,能轻车简从,勇敢地走到群众中听取诉求,是条汉子,值得尊敬;扒了衣服受辱后,没有下令用震爆弹、烟幕弹对付人民,是值得什邡政府学习的。”网民“于是乎”感叹:“我从书记身上看到了民主社会政治家的潜力,从扒衣者那里看到了‘文革’的‘潜力’。”网民“chinaspine”建议启东市民看望慰问孙书记,表达市民的歉意,一定要回到和平、法治、对话的轨道上来。

    从2007年的厦门、2011年的大连两度因PX化工项目出现“集体散步”,到今年什邡的钼铜项目骚乱和启东事件,为什么地方政府涉及环保的项目一再引发社会不稳?政府当初的决策过程未能充分听取民意,一旦街头闹事又仓促宣布下马,政府如何平衡各方利益诉求,真正成为调和鼎鼐的市场守夜人,而不是利益一方,甚至最为强势的一方?网民“许永东的微博”担心:各地为了招商轻率承诺、长官意志的决策,出事后草率停工造成投资损失,地方政府和投资人都是输家,最终会让国际资本将中国列为投资高危区。当政府决策的制定和调整缺乏程序化、制度化的运作,而老百姓的利益表达也缺乏顺畅的通道时,就容易出现从和平请愿演变为暴力表达的局面。网民彭晓芸设想:重大公共项目开放决策参与,实际上是让民众为政府分担部分责任。一旦经程序决议的项目再有争议,政府所要承担的责任小得多。这种“不闹就上、一闹就撤”的模式,是对政府公信力和正常运行的极大损害。

    网民“我是西蒙周”认为:事实证明,一个尊重公民的政府,一个懂得妥协并愿意和公民、舆论有商量的政府,只会赢得信任而非失去人心,只会提升形象而非自毁长城。

分享到:
三个少年的“杀人游戏”
谁能扼住网络暴力的脖子
尊重民意的政府将大幅提升形象
“不得事后补缴社保”成代办公司生财之道
哈尔滨,也看海?
福建龙岩首建“消防体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