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是谁让拜“金”主义如此堂皇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2日   12 版)

    这是一支怎样的队伍呢?国际大赛的金牌几乎拿了个遍,夺团体赛冠军更如探囊取物。他们的形象时常出现在电视和街头广告中,他们身材匀称外形出众又会打扮,经常会有人感叹,这简直就是时装模特队。

    但就是这样一支本该以偶像实力派形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队伍,却再一次用拙劣的“表演”,挑战观众的忍耐极限,挑战国人的道德底线。最终,忍无可忍的世界羽联取消了于洋和王晓理的比赛资格。

    早被预定的女双金牌可能泡汤了,但费厄泼赖精神却取得了胜利。

    消极比赛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当年山东全运会柔道赛场上演的惊人一幕,就已经让人瞠目结舌。同室操戈时故意让球,在中国竞技体育历史上就更是数不胜数了。

    不过,一对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子双打选手,在奥运会赛场上公然以业余选手的水平“努力”求败,甚至置比赛监督的两次劝阻于不顾,只为避免与另一对中国选手在决赛前提前相遇。尽管赛后有重罚,尽管现场嘘声一片,诸如此类的事件在举国体制下仍层出不穷不受节制,滋生霉菌的土壤何在,无须赘述。

    此次消极比赛涉及中韩及印尼三国选手,范围之广,可谓绝无仅有。最让人不解的是,竟然有选手在赛后堂而皇之地用“规则允许”来解释自己的行为,认为这是小组赛而非淘汰赛,所以自己没必要尽力。

    而这种说法和中国羽毛球队之前为攒选手积分屡演退赛的行径如出一辙。

    在他们眼里,金牌是第一位的,为保金牌或者说为增加夺金系数,退赛或消极比赛又算得了什么呢?!

    任何事态愈演愈烈以致难以收场,都有其必然性,其中纵容是最大的作用力。

    于洋和王晓理为什么敢在奥运赛场上消极比赛?因为在她们以及她们身后的教练组看来,没有什么能比保金牌更重要。而中国羽毛球队之所以如此大胆求败,源于这支队伍对此早已习以为常,以及某些相关人士的听之任之。媒体及对手,近年来曾多次对中国队的退赛行为表达过不满,但最后登上冠军领奖台的“辉煌”,俨然成了“免死金牌”,让这支队伍可以随心所欲处之泰然。

    国人希望看到中国运动员争金夺银,但更希望看到中国运动员健康向上的形象,看到他们的努力和拼争,而不是让人不齿的闹剧,更不是与体育精神背道而驰的行为。果真如此,拿再多金牌又有何用?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经说过,奥林匹克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战斗。这句名言在一个多世纪后的今天被如此公然亵渎,想必老人家在九泉之下难以安眠。

    好在我们还有救赎。

    就在羽坛少帅饶有兴致地观看于洋、王晓理和韩国选手“一唱一和”演双簧的时候,另一位少帅王海滨即将迎来他和他的弟子雷声人生中最精彩的一刻——这是一场等待了12年的惊人胜利,这是一次在欧洲人世袭领地上的华彩逆袭。而看到这样一幕,或许也就不难理解在今年初中国体坛年度最佳教练的评选中,此前从未染指奥运金牌的王海滨为什么能够力压群雄如愿当选了。

    这代表着大多数的认知,也是对体育精神的尊重。但必须承认的是,一支金牌之师敢于公然上演拜“金”丑闻,除了他们自身的素养问题,谁又能说中国体育界的“金牌至上论”不是滋生这种霉菌的温床呢?

    竞技体育演变至此,让我们不忍猝睹,那条坍塌的掘金之路不知将通向何方。可是那些被盗去信仰的人应该记住,无论多少个百年之后,奥运史上镌刻的不仅仅是荣光,还有耻辱。

    是谁让中国羽毛球队的拜“金”主义如此堂皇?答案其实早就摆在那里。

分享到:
是谁让拜“金”主义如此堂皇
羽球赛场丑闻刺痛奥运神经
中国代表团表态尊重世界羽联决定
朝鲜举重异军突起早有先兆
哈萨克斯坦借鸡下蛋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