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结束“战略收缩” 开始“战略回归”

俄罗斯全面更新和提升海军战力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迟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3日   04 版)

    7月30日,作为俄罗斯“海军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总统普京赴俄海军核潜艇建造基地“北德文斯克”造船厂视察,并出席了“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新型战略核潜艇的龙骨铺设仪式。普京在仪式上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海上力量之一,俄罗斯海军应当保持它的地位。我们正讨论发展战略核体系中的海基部分,商讨海军应当就维持‘核平衡’起什么作用。” 

    同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称,如果欧洲反导系统针对的是俄罗斯,将会破坏目前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核均势,而这种战略均势可以说是战后以来国际安全得以保障的关键。如果2018年前美国在部署欧洲反导系统方面仍无法找到令莫斯科满意的解决方案,那么,世界有可能迎来新一轮军备竞赛。

    “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新型战略核潜艇,属于俄海军最先进的改进型“北风之神-A” 级995型核潜艇,为该系列的第四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首舰“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始建于1996年11月,2007年4月出厂,2008年2月正式下水,2011年12月首次成功发射了两枚“布拉瓦(圆锤)”潜射洲际弹道导弹。该级别量产首舰“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第三艘“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则正处于不同的建造阶段。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曾表示,“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和“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有望于2012年内正式服役。按照俄军方的战略布局,未来将以装备“布拉瓦(圆锤)”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构成的海基核威慑力量为核心,加上“白杨—M”等陆基弹道导弹以及战略轰炸机,构成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核威慑体系。

    除“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外,第一艘“亚森”级885型潜艇“北德文斯克”号,将在年内完成海试并服役。885型潜艇的改进型885M型潜艇首舰“喀山”号,已于2009年开工建造,计划在2015年建造完毕。据了解,“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的单艘造价约为8.78亿美元,而885M型潜艇的价格将是“北风之神”级潜艇造价的1.5~2倍。

    除加紧发展战略核潜艇之外,普京还宣布今后几年将增加51艘战舰。7月26日,俄海军司令维克多·奇尔科夫中将在记者会上表示:“2012年内,将有10~15艘舰艇入役俄联邦海军,其中包括核动力和柴电动力潜艇、重型和轻型护卫舰,以及各型快艇。这些军舰均将按照国家武器计划规定的进度列装。”此外,根据俄国防部公布的修订版“2011年~2020年国家武器计划”,在2020年之前,俄海军将装备10艘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潜艇、10艘885型“雅森”级核潜艇、约20艘常规动力多功能潜艇,以及超过50艘的水面战舰(其中包括15艘护卫舰和35艘轻护舰)。

    普京表示,政府将投入4.44万亿卢布(约合1388亿美元)用于更新海军装备,力争在2020年前使俄海军的新装备比例达到70%。俄分管军事工业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7月30日表示,俄罗斯打算要求一些国有银行每年提供数以千亿卢布计的贷款,支持军备升级。他说,这一做法将使政府预算留有更多现金,用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危机。

    在大规模更新海军装备的同时,俄也在积极寻求建造海外“物资技术保障点”。媒体曾热炒俄海军拟在越南、古巴和塞舌尔建立“军事基地”,俄外交部长则出面辟谣称,俄罗斯从未计划在古巴建立海军基地,但是为保证俄海军舰船补给、维修和士兵休息,需要在海外建立“物资技术保障站”。目前,俄海军在独联体国家之外拥有的唯一一个海军“物资技术保障站”位于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尽管叙利亚局势发展仍不明朗,但俄将努力保留该站点。7月26日,俄海军司令奇尔科夫中将表示:“俄罗斯海军驻叙利亚塔尔图斯的物资技术保障站将被保留。我们需要它来保障我国船舰的物资保障,包括在亚丁湾执行打击海盗任务的时候。”

    其实,无论是建立海军基地,还是“物资技术保障站”,俄罗斯海军的种种行动已经表明,其自2001年起实施的“战略收缩”政策已经结束,取而代之的是“战略回归期”。究其原因,一方面,自普京执政以来,俄罗斯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北约东扩并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对俄罗斯形成了步步紧逼之势。    

    本报莫斯科8月2日电

分享到:
俄罗斯全面更新和提升海军战力
纳卡冲突给美俄角逐高加索地区提供持久“燃料”
乡村工作经历到底能加多少分
浙江永康首批30名大学生村官进企业挂职
青海乌兰大学生村官倾力新牧区建设
湖南益阳大学生村官致力农村微公益
福建寿宁诞生全省首位“一肩挑”女大学生村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