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台州椒江区“晒”万笔慈善账单

十年慈善路“行政零支出”

实习生 周稼雨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3日   06 版)

    7月30日,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慈善总会在当地媒体上用12个版面,发布了《关于2012年“首善之区慈善为先5·15慈善公益日”募捐活动情况的公告》。

    《公告》公布了今年5月开始至7月27日的每一笔捐款,总金额2652880.12元,涉及捐款人数近万人,笔数近万。最多的捐款100万元,最少的捐了5元。

    据了解,这是椒江区慈善总会第一次在媒体上一笔笔地晒出账单。细细翻阅公告,除了署名的捐款人士外,还有好多不愿留下真实姓名而署名“净而不染”、“正而不邪”、“觉而不迷”、“好心人”等,也都被一并“公之于众”。椒江区慈善总会秘书长杨秀亮说,用这样的方式公布捐款明细,既是向社会公开,提高捐赠透明度,同时也是表达对捐赠人的敬意。

    椒江区慈善总会创建于2003年。据介绍,从成立开始,该会就积极推行数据库管理,用数据库平台管理慈善捐赠和救助信息,同时把慈善工作中产生的捐赠和救助基础数据及时录入到相应的数据库基础表格中,并随时修改、更新和完善。

    据悉,目前该会录入储存的记录有两万多笔,涵盖该会10年来的资金募集、善款发放,包括捐赠人、时间、金额、类别、票据号,和受助者姓名、性别、年龄、村名、资金来源、救助理由、时间、金额、会计凭证号等全部信息,涉及8000多万元慈善募集资金和发放的3100多万元救助资金。

    “不管是哪位市民,都可以在慈善总会查询到捐款人、受助人的信息。”杨秀亮说。

    相对于8000余万元的募资和3100多万元救助支出,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该慈善总会自成立以来,实现了“行政零支出”和“善款零提取活动经费”。

    杨秀亮说,从成立至今,该会坚持着“五不”原则:驻会会长、副会长等老同志不求报酬,义务服务慈善工作,工资为零;不用善款吃一餐饭,餐饮费为零;不搞迎来送往,招待费、礼品费为零;不组织公费旅游和借旅游为名的考察活动,旅游费为零;不以大会集中形式召开理事会议,而用书面通讯形式召开,会议费为零。

    杨秀亮说,慈善总会职工的工资和福利由政府拨款,会长和副会长等老同志,属于义务服务慈善工作性质的,不发工资。而不开会,是“因为大家都很忙,为了提高效率,就通过书面通讯形式交流信息,比如财务支出报告、预算安排报告等”。

    杨秀亮说,他们希望把每一分善款,都确保用在扶贫济困,助学、助医、赈灾、助残、助老、资助非营利机构的“刀刃上”。

    刚刚“通过”的2011年财务收支情况和2012年资金预算安排的报告,似乎也佐证了杨的说法——2011年,该慈善总会的办公费用为430.40元(购买银行支票)。查阅该会成立以来慈善资金的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报告,10年总办公经费为4467.4元,其中2009年为300元,2010年为465元,2011年为430.40元,均为购买银行支票的支出。

分享到:
正宁校车事故18人被追责
深刻把握改革开放强大动力
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
第八期青少年生态环保骨干培训结束
校媒志愿者探访甘肃岷县灾区
安徽明年起全面取消“学前班”
红领巾电影夏令营启动
天津挂牌督办94家火患单位
首届国际彩陶文化节9月在兰州举行
秦皇岛抗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