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雨中的等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3日   05 版)

    7月10日早上7点整,四川省达州市达县,经过一夜的暴雨洗礼,天空已经放晴。来自成都的7名“快乐学校”志愿者、3名当地老师和3名四川校媒的学生记者,一共13人吃过早饭,就早早地来到城南中学。

    然而,在赶往学校的公交车上,没有任何预兆,潮湿的热浪就再次遭遇暴雨的冲刷。

    由于前一天放学并未通知今天放假,志愿者们心里只有默念着学生可千万别再往学校跑了。志愿者陈加乐说:“这样的天气的确出乎我们的预料,好在大部分志愿者都随身携带了雨伞,只怕苦了冒雨上学的孩子们。” 

    当一行13人匆忙赶到学校时,时间显示才8点5分,距离上课还有25分钟。但令所有人感到惊讶的是,校门口紧紧地站着一排8个学生,他们撑着破旧的雨伞,雨水顺着伞角滴落在左右伙伴的肩上。

    学生李成龙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四川校媒学生记者的相机,一直保持着沉默。

    志愿者冯海荣说,小成龙的父母均在外打工,自己随外婆生活,外婆重病在床。小成龙早上吃了一点前一天晚上的剩饭,就跑到“快乐学校”了。 

    考虑到孩子们的安全,志愿者本打算临时放假一天并将8个孩子一一送回家。谁知这时又陆续来了4名学生,一共12个被大雨浇成“落汤鸡”模样的学生分散在教室的四个角落,眼睛齐刷刷地瞅着昨天黑板上留下的讲义。

    至此,12名学生、13名老师成了一堂45分钟美术课的见证者。

    看着孩子们落魄的样子,很多志愿者哽咽了。

    (西南政法大学 吴开伟)

分享到:
在一起 我快乐
快乐学校 魅力何在
单调的快乐
留守的困惑
雨中的等待
不舍的记忆
关爱的尺度
持久的热情
“我要永远上快乐学校”
写给爸爸妈妈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