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不舍的记忆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3日   08 版)

    还记得第一眼看到黄连琴小朋友的时候,她对我说:你肯定没有我哥哥大。我瞬间愣了一下,后来知道她对于哥哥的记忆一直都在。连琴告诉我,哥哥属龙,比自己大了整整12岁,现在只知道哥哥在北京工作,很多年没有见过了。

    她对哥哥记忆从很小就开始,她喜欢做哥哥的跟班,跟着哥哥在村子里到处晃荡。黄连琴很懂事,不叫我老师,一直叫我张哥哥。每次听到她这样叫我的时候,我就想,她该有多想她的哥哥?

    小连琴总是趁我不注意的时候,用手机拍下我的照片然后开心地大笑。送她回家的时候,她说起了自己的爸爸妈妈,她爸爸在家,妈妈在新疆工作。当我问到为什么爸爸没有去外地的时候,她小声地说了一句“爸爸没有知识”。

    谈到梦想,她说她想要做一名美容师,这样就可以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帮助很多人化妆,还可以把我变得很帅气。

    小小的梦想已经在她心中发芽,我给不了她很多东西,只能默默地告诉她,为梦想要加油,要无所畏惧。

    回家的路不好走,我们从学校要走一段路去乘公交车,然后到她家的山脚下,再一步一步往上爬。我想每天她来快乐学校要走多少路,早上一个人来,晚上一个人回去,小小年纪真的好独立。她还说,有的时候她一个人从学校走一个多小时到家,这样可以减肥。

    一起回家的还有郭健双、郭宏双双胞胎兄弟和黄英杰小朋友,谈起他们住的仁厚村都特别开心,因为他们觉得家乡很美很美。一路上孩子们跟我介绍了许多地方。他们称这座山为无名山,山上有大概10万亩的茶园。

    正如这个村子的名字,这里的村民很仁厚,热情好客。孩子们特意带我去看他们最喜欢的栗子树,说等到8月栗子成熟的时候可以吃好多好多的栗子,还有很多种吃法。

    当我问他们,几天以后我们“快乐学校”也将结束,会有舍不得吗?他们说舍不得,问我什么时候会再来到这里,来到他们的山上,来到他们的家里一起去吃山上的栗子。当孩子们清楚地说出每一位志愿者老师名字的时候,我眼眶湿润了。

    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再来,但是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沐川,再来快乐学校,来看爱我的你们,来吃那一年我没有吃到的栗子。

    你们是我生命里的天使,你们的笑脸我会铭记在心,会记得那年夏天,有一天,我们一起回家。

    (盐城工学院 张杨威)

分享到:
在一起 我快乐
快乐学校 魅力何在
单调的快乐
留守的困惑
雨中的等待
不舍的记忆
关爱的尺度
持久的热情
“我要永远上快乐学校”
写给爸爸妈妈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