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要永远上快乐学校”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3日   08 版)

    “谁能预料未来茫茫漫长,你在何方,笑容在脸上,和你一样,大声唱,为自己鼓掌。我和你一样,一样地坚强,一样地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潭镇四新村,“快乐学校”眉山一队的志愿者和孩子们在合唱歌曲《和你一样》。

    当唱到梦想两个字时,志愿者苏盼问旁边的黑妹她的梦想是什么,黑妹说:“我的梦想是上快乐学校。”   

    “你现在不是正在上吗?”

    黑妹哽咽着回答:“我要永远上。”

    黑妹名叫田小梅,因为皮肤特别黑,大家都叫她黑妹。这是一个在伙伴中不太受欢迎的小女生,她的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便跟别人走了,爸爸平时很少管她,她常常需要自己做饭吃,头发也没人梳,每天都乱糟糟的,甚至长了虱子。听别的小朋友说黑妹有点暴力,像小蛮子,大家都不喜欢和她一起玩。

    可是这个小女生却非常非常“黏”志愿者,最擅长的就是将志愿者的身体当成树,噌噌噌地往上爬,还亲吻志愿者。而志愿者如果对她稍微有点不满,她便会哭。

    刚开始,志愿者们都很喜欢和小朋友有这样一个亲近的过程,可是到了后来,黑妹几乎离不开志愿者了,从早晨到晚上,除了回家吃饭那20来分钟,其余时间她就都要和志愿者们待在一起,这不禁让我们担忧起来:“我们走后她怎么办?”

    是的,我们走后他们怎么办?志愿者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

    像歌词里唱的一样,见证你的成长才会让我感到充满力量。亲爱的孩子,愿在此时此刻,我们给你们爱的方式可以不过分,愿我们可以真正见证到你们的成长、你们的坚强。我们在未来,等待一个更自信的你。

    (成都理工大学 杨晗璐)

分享到:
在一起 我快乐
快乐学校 魅力何在
单调的快乐
留守的困惑
雨中的等待
不舍的记忆
关爱的尺度
持久的热情
“我要永远上快乐学校”
写给爸爸妈妈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