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八万观众为他沸腾,数十记者掌声相送——

“刀锋战士”点燃伦敦碗的热情

特派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5日   04 版)

    “刀锋战士”在比赛中。CFP供图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应该哭出来,我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我的心情很复杂,这绝对是世界上最让我为之震撼的一段经历。”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在赛后经过混合采访区时差点哭出来,“这是老天赐给我的礼物,我从来没有享受过如此热情的支持,我努力让自己在全场的呐喊声中冷静下来才能完成起跑,我太兴奋了,全场的人都在支持我,我看到了看台上的很多国旗(南非国旗),我只有尽力去跑完这400米,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哪怕我没有进入下一轮,我也会为之感到自豪的。”

    这时,皮斯托瑞斯已经套上了长裤——这位人类历史上最值得敬佩的奥运会选手,今天上午在全场8万人的欢呼声中,完成了男子400米小组赛比赛。赛后,皮斯托瑞斯双手抱头站在跑道上环望四周,前方的奥运圣火正在微风中燃烧,这一刻,似乎整座“伦敦碗”都成为他生命中的组成部分。

    “太难解释这种感觉了。”皮斯托瑞斯说,“这是我为之奋斗6年的结果,和那些努力去争取金牌的运动员不一样的是,我来到这里,只是为了证明我的存在和对运动的理解。”

    事实上,在皮斯托瑞斯刚刚从训练场进入“伦敦碗”时,观众就开始为他鼓掌,那些来自南非的观众,更是为他们心中的英雄跨越坎坷重获新生狂呼大喊,直到发令枪响前的那一刻,现场才又重新获得了短暂的安宁。

    “他是一个奇迹。”在混合区等待采访皮斯托瑞斯的记者都认同这一句话。去年,在韩国大邱世锦赛上,皮斯托瑞斯第一次在国际田联顶级赛事上出现,就足以令大家惊喜了,本届奥运会,皮斯托瑞斯能够站在“伦敦碗”中,又是奥林匹克平等观念的极好证明。

    “我刚刚看了成绩,我是以小组第二名晋级的,我还能再参加一轮比赛,这太令人兴奋了,我当然要全力跑进决赛。英国是我的第二个家,在这里,我可以跑得非常快。”这位天生没有腓骨、一岁时双腿截肢、用两条假肢完成比赛的伟大战士说,“我还要和队友们一起参加接力比赛,我们相互信任从不抱怨,这是我们展示南非运动员风采的最好舞台。”

    在混合区的数十位记者用掌声送皮斯托瑞斯离开——让记者在赛后毫无怨言地苦等近1个小时,还能在采访结束后送上掌声的,或许只有这位永远无法登上奥运会领奖台,却能让人永远铭记的南非运动员了。

    本报伦敦8月4日电

分享到:
“刀锋战士”点燃伦敦碗的热情
“功夫熊猫”背后那些看不见的牺牲
菲鱼“回家”
国乒一家独大不耽误欧洲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