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男团首轮争夺就很激烈,乒乓球在欧洲挺有市场——

国乒一家独大不耽误欧洲内战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5日   04 版)

    当地时间8月3日晚上7点,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团第一轮比赛举行,赛场里座无虚席的看台和观众在观看比赛时的高涨情绪,让人很难相信这是在进行乒乓球首轮角逐。其实,中国队虽然在国际乒坛“一家独大”,但乒乓球比赛并没有因此而丧失看点。

    当天的两场重头戏是东道主英国队对葡萄牙队,和瑞典队对德国队的比赛。全场观众爆满并不仅仅因为是英国队亮相,实际上,乒乓球赛场在过去几天里一直都保持着较高的上座率。两场比赛的过程都十分激烈,英国队虽以总比分0∶3负于葡萄牙队,但比赛耗时近两个小时,双方选手之间几乎每一次得分都是一场“拉锯战”,这让现场观众看得惊心动魄。

    “虽然英国乒乓球的竞技水平不高,但乒乓球人口并不少。”英国队主教练刘嘉议向记者表示,“英国乒协日常工作的主要精力放在群众普及上,对竞技体育的投入较少。”

    “虽然竞技体育得到的经费很少,但至少普及工作做得很好。”刘嘉议表示,“因此,就算英国乒乓球队的成绩算不上优秀,但乒乓球比赛的观众仍然会很多。”

    欧洲主要的几个乒乓球强国,如法国、英国、瑞典和奥地利等,都成立了乒乓球职业联赛,欧洲国家之间还有欧洲联赛,“欧洲的乒乓球赛事相对来说比较多,这些赛事的常年举办,也培养了大批忠实的乒乓球观众,因此,欧洲的乒乓球比赛基本不用为票房发愁。”

    中国乒乓球队的强大实力是欧洲队伍难以企及的,“欧洲队与中国队交手时,尽管欧洲观众盼着自己的队伍获胜,但绝大多数情况下,没人能挡得住中国队。不过,这并不会影响欧洲观众对乒乓球的热情。”刘嘉议介绍,观众首先看的还是比赛过程,其次,他们也注重比赛结果。欧洲球队在提出比赛目标时,都会把中国队参赛的因素考虑进去,对有中国队参加的比赛,提出的目标就会低一些,而对中国队不参加的比赛,提出的目标就可以高一些。

    乒乓球运动的开展相对比较容易,欧洲国家本来又有乒乓球的传统,虽然国际乒坛一直有一种声音,担心中国队的强大会害了这项运动,但至少从欧洲来看,乒乓球运动的生命力依然很强大。    

    本报伦敦8月4日

分享到:
“刀锋战士”点燃伦敦碗的热情
“功夫熊猫”背后那些看不见的牺牲
菲鱼“回家”
国乒一家独大不耽误欧洲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