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上海交大全面启动新生“助飞”计划

“飞”来的关爱

通讯员 李沛晔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6日   05 版)

    当身在大巴山深处的小杰收到上海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他家的瓦房里迎来了4位“不速之客”。经过一下午的畅谈,小杰一家人由衷地感到欣喜,本来喜忧参半的心情一下子舒解开来。

    小杰出生在四川省巴山市南江县的一个山村农家,是上海交通大学2012年“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录取的一名学生。今年,上海交大在全国15个省份投放了“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努力为贫困地区选拔、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小杰的家庭十分困难,一家人仅靠小杰的父亲和大哥打工的收入勉强维持生活。今年高考,小杰以优异成绩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前些天刚得知这个喜讯时,全家都很激动,父亲在工地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山村里所有人也都赶来祝贺。但高兴没几天,小杰一家就开始担心,家里的经济条件因为老人多病、孩子上学等已经每况愈下,目前小杰上大学的学费还没有着落,生活的压力、周围的目光、背负的责任都让他们心情沉重。

    这时,4位年轻客人的来访,让小杰一家所有的疑虑烟消云散。

    这4位访客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事务中心,是小杰的大学学长、学姐。这些大学生利用暑期回家的机会,参与学生事务中心组织的2012级新生“助飞”计划,回到家乡走访可能需要帮助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为这些新生带去学校的10项关爱措施,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传递大学学习生活的经验,鼓励新生自立自强。

    据悉,上海交大2012级新生“助飞”计划范围涵盖中西部16个省,由上海交大学生事务中心主办,参加的学生超过200名,基本上都是交大受助学生。他们在完成大一学业后,怀着感恩之心回到中西部,回到家乡,以“交踏实地,助足为你”为口号,为学弟学妹们带去学校提供的爱心车票、爱心手机、爱心自行车等用品,同时还帮助他们申请绿色通道、学费减免、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并且将自身的大一学习生活经验传授给新生,为他们带去温暖,送去阳光。

    四川“助飞”走访计划的带队老师陈恩桃说,看到现在的新生,就想起当年的自己。现在国家、社会、学校的关怀措施确保不会让任何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困而辍学,但是往往新生在入学报到后才能详细了解上述举措,这让新生和家长一个暑期都处在忐忑不安中。上海交大的新举措,让十项关爱措施伴随录取通知书一起送达新生手中,让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更有意义的是,一大批曾经受助的学生纷纷主动请缨,带着“助飞”计划,利用暑期放假回家的机会,为家乡的学弟学妹们送去学校的举措,同时还用自身体验告诉新生大学生活,树立新生们自强自立的信念,进行着爱心的接力与信念的传承。

    据介绍,上海交大新生“助飞”计划,总共包含十项关怀举措:绿色通道报名表、学费减免申请书、奖助学金申请书、助学贷款申请表、勤工助学岗位申领表、爱心车票、爱心自行车领用券、爱心手机领用券、爱心学习用品领用券、爱心生活用品领用券。

    “助飞”计划还包括一系列后续活动,这些新生将提前一天到校报到,参加学校组织的自强自立培训,开学第一天就能参加勤工助学工作,第一个月就能获得报酬,这些新生将更好地在大学的舞台上展翅高飞。

分享到:
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深刻把握伟大事业总体布局的重大部署
党中央国务院邀请优秀专家和
基层一线人才代表到北戴河休假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在银川举行
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年轻人
“飞”来的关爱
龙飞凤翔 光耀天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