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8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陈彤·聊聊吧

从谈婚论嫁开始问题就来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7日   09 版)

    陈彤姐,

    你好!我和男友认识一年多了。和他认识之前,家人和朋友给我介绍了不少,但我相信第一感觉,没有感觉的条件再好也不行。

    我和现在的男友是旅行时认识的,能聊得来,他对我很好,我们在一起也很开心。但是从谈婚论嫁开始,问题就来了。他工作一般,没我挣得多。我一个月一万元,他五六千,而且他的家境不好,父母没正式工作。我爸妈希望我结婚的时候有房子住,我也希望婚后不用再租房子,可是买房他家里帮不上忙,他自己存款也不多。以前我坚持要找感觉对的,可是当面对现实的时候,觉得还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俗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

    如果不和他在一起,我肯定能找到经济条件比他好的,但是可能感觉就没那么好了,感情还得慢慢培养,而且我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培养得起来。如果要找既有感觉,经济条件又要好点的,则非常难。20多岁的时候都没找到,何况我现在都31岁了。另外我也是比较重感情的人,分手了会很难受,也舍不得让他伤心。

    其实我对经济条件的要求也不高,和我差不多就行。可是我的男友,学历没我高,工作没我好,挣得没我多,家庭条件没我好,我爸妈一直不同意我们在一起。

    他们认为如果我们结婚,将来有了孩子,经济压力会更大。我虽然很独立,但也希望男人在经济方面可以多承担一些。

    所以我现在很纠结,不知道这婚该不该结。希望您能分析一下,给点建议,非常感谢!

    阿信

    阿信:

    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先建议你去读一篇鲁迅先生写的小说,这可能是他一生中写的唯一一篇爱情小说——《伤逝》。涓生和子君相爱,子君家人反对,但子君执意和涓生生活在一起。之后,他们陷入困顿,之后,缺乏赚钱养家能力的涓生意识到,“人必须生活着,爱情才有所附丽”。故事的结局很凄凉,子君离开了涓生,死了。

    这个小说给我印象很深,我想,倘或子君不是性格软弱的女子,故事可能又不一样了。民国时期,有多少嫁了柔弱书生的女子,她们不都是在老公落魄失意养不起家的时候,挑起了生活的担子?爱情需要有所附丽,当男人不行的时候,如果女人能担得起来,那么爱情之树也是可以结出果子的,就怕男人不行,女人也不行,那就只好“伤逝”了。

    我个人认为,如果女人性格如“子君”,就不要去追求爱情了,说得难听一点,害人害己!爱情和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东西一样,是需要付出和担当的。如果您一点吃苦的准备都没有,遇到难事就发愁叹气,还追求什么感觉?找一个物质条件好一点的,30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知足常乐,多好?

    亲爱的姑娘,你纠结于到底是不是要结婚,是怕嫁了,他经济条件不好,可能降低你的生活品质。但不嫁,又怕以后更难遇到心仪的对象,平常连个说话的伴儿都没有。

    我给你提供一个思考方式,供你参考。第一,你和他在一起,是否好过你一个人待着。如果你说我和他在一起,还不如我一个人呢,那么请放弃,你没必要委屈自己。如果你说,和他在一起,至少比我一个人要好,那么请珍惜。第二,学会为自己的感情埋单。男女平等这么多年,一部分男人在工作上不如女人,是很自然的,但假如他们能和我们分享幸福,分担痛苦,真没必要计较他们赚钱是不是比我们少一点。因为男人差不差,不完全看他的经济能力,他经济能力再好,不爱你,不愿意和你分享,也是白搭。

    我常常想,为什么男人,尤其是成功的男人貌似更容易获得幸福呢?因为他们愿意为他们的感情埋单。比如王子和灰姑娘,灰姑娘找了王子,从此什么都有了,但王子不会觉得自己吃亏,他会觉得能够给予自己所爱的姑娘幸福就是最幸福的事。同样,现在也有很多女强人或成功优秀的女人,找的老公在社会地位知名度赚钱能力上不如自己,但是,对她好,爱她,给她家的感觉,让她开心喜欢,她也乐意。

    所以说,女人只有勇于为自己的感情埋单,并且有能力埋单,才会有真正的幸福可言。当你缺乏实力又在乎生活品质的时候,请不要说我要的是感觉——感觉是很昂贵的,尤其是爱情的感觉——因为,爱情必须有所附丽。

    陈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8月07日 09 版

从谈婚论嫁开始问题就来了
婚姻的篮子放得下什么
另一种陪伴
爱情中的偶像元素
理发记
斑斓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