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8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高中生“模拟政协”关注民生

本报记者 陈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7日   03 版)

    7月29日,260名中国高中生和22名美国高中生组成的“模拟政协”在北京四中举行,学生们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工作流程,从立意、调研到提案、听证,分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征询民意四个部分,完成一整套提案工作,其最佳提案还有望通过致公党中央委员会提交给政协,成为真正的政协提案。

    学生们分为10个小组,提案表现出对民生的高度关注,切中社会热点,议题包括垃圾的分类管理、完善食品安全制度、加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开发、改革高考户籍制度、加强养老院监管体制、改革自主招生制度等。

    “同学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强,关心国计民生的情怀也感染了我,很期待他们成为真正的政协委员,走上参政议政的平台。”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袁亚彬表示,这些高中生提出的问题,也是真正的政协委员所关心的问题。比如食品安全问题,近两年来,全国政协收到的关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提案就超过了300件,而学生们提出的调整和完善监管部门职能划分等措施,也与政协委员的提案非常类似。

    最终,获得冠军的是加强城市垃圾分类管理的提案。小组成员通过问卷、网络进行调研和分析,实地走访了污染严重的工厂,草拟了一则《垃圾分类管理暂行条例》,提出改造垃圾箱和垃圾收集流程,甚至还有建立个人和家庭“生态绿卡”制度,开发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网络小游戏等。

    不过,在台下做评委的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向学生们提了一个问题:“假如在执行过程中,大街上的人就是不按你们的条例办事,就是不能按照你们的理想来实现垃圾分类,该怎么办?”

    “建章容易,执行最难。”刘长铭说,对学生来说,更有意义的做法,应该是在活动结束后,回到正常生活中,回到各自居住的小区,先制定一套具体的方案,从小区开始,逐步由点到面,再慢慢影响其他人。

    此外,尽管在赛前接受了一定培训,学生们对国家的政治制度仍然显得有些陌生。在模拟政协之前,致公党中央原秘书长邱国义专门做了个讲座,为同学们讲解政协的作用、流程和运作方式。而当了10年全国政协委员的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谢朝华评价,在学生的提案中,“向谁提”普遍不够明确,有的提案还提出要自行运用网络宣传、媒体宣传等手段,其实是不符合提案规则的。此外,学生们也表现出对立法制度的不熟悉,如一名学生在提案中指出,我国有关垃圾分类管理的立法数量为零,但实际上,在我国,地方性法规也是法律的一部分,在各地,已经有很多垃圾分类管理的相关法规出台。

    据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张梧华介绍,“模拟政协”的出发点就是让中国的优秀学生不仅从书本上了解我国政治体系,更要通过模拟的形式,切实感受和体会到国家的政治运作和政治民主的发展,以此培养中国学生的公民意识。

    “模拟政协”是今年“安生中华英才特训营”的活动之一,本次特训营还邀请了22名获得美国总统学者奖的美国学生参与到其中。“有必要和有义务让美国未来的精英人士脱离对中国的无知、误知和半知的状态”,张梧华说,这也是让美国的精英学生有观摩和参与模拟中国政协会议的机会,让他们对不断发展和完善中的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民主体系增加了解。

本报记者 陈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8月07日 03 版

多数奥赛金牌得主为何难成大器
高中生“模拟政协”关注民生
饶毅等华人科学家为叶诗文打抱不平
人大“光荣与梦想”一代毕业30年再相聚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再次来到北京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