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8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调色板

另一种陪伴

李轶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7日   09 版)

    当年她还是个年轻的女孩,向慕功成名就的导师,所以不计名利地追随过去,成为他身边最年轻的尾巴。正如《长恨歌》中王琦瑶站在李主任身后,接受众人注目礼时的那种心情,她觉得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拥有极大的安全感,且前途无可限量。

    而他,也正有赖她,完成那些自己没法完成的事。

    在他的团队里,她是与众不同的一个,事事为他着想,把他的事看成自己的事。他也待她不薄,在对她的关切中流露出暧昧,他常围绕她的人生画愿景给她。他们曾经的日子,两个人都感到了希望。

    这样过了几年,他的事业如日中天,旁边帮忙的人开始多起来,其中不乏各方面都强过她的人。而她为他所做的,早已成为他私人的成果,她个人的光芒仍依赖于他的映衬。

    这并不是她最在乎的,在事业的进程中,她已感觉与他“同体”——除了协助他的工作,她也开始干预到决策之中,在团队里争取话语权,还有几次擅自做主。她不知道,对于一个事业型男人,这正是他最忌讳的,她的做法开始令他如鲠在喉。同时,她的角色在他的伙伴和朋友那里变得尴尬和黯淡,这几年她替他做尽了坏人,他们计较她的“不安于室”,夺去了他们的“朋友”。

    然后,她出现了失误,而他没有像从前那样一笑而过,而是像批评一个普通的职员一样教训她,一改以前她为他奔波出力时,那种不分彼此的态度。

    她瞬间陷入了茫然的境地,这个许以她无限未来的人,此刻的凉薄,使她胆战心惊。当日的无欲无求、赤胆忠心,也化成一腔怨愤,在心里肆意横流。

    此刻她才想到,她要的,到底是什么?

    钱,她不要。名,她不稀罕。她所计较的,是他的冷。她曾经投身的,是他的暖。

    她想要的,始终是“君心似我心”,她看重“与众不同”的礼遇,希望他在乎她陪伴多年的“恩情”。

    可是,在他们的关系中,却始终做不到“积恩”,他已经在小心翼翼地用小暗示、小行为来敲打她,令她摆正位置,不要有非分之想。

    男人这种动物,表面上渴望心灵的交融,实际上他们防备着心灵交融后行为被掌控。这些年,她已把自己看成他事业的伙伴,他却若有似无地冷着她,他们的关系中有一只操控之手,这只手被他所控,她反转不过来。

    她开始善妒,把他身边的女人当成敌人来防,她跟别人抢着为他服务,希望用她忠实而卓越的表现令他看到自己的价值。为得到他的欣赏,她不遗余力地做到最好,甚至连那些能力不及的事,也努着劲儿去做,她想,或许只有这样才能挽住他即将撤离的心。

    就这样带着无尽的怅惘,做着她认为对的事,为他的褒奖而雀跃,为他的无视而怨恨。又是几年,她的学姐学妹个个出人头地,她曾经的才华却日渐平凡,容貌也渐渐枯萎下去。

    他却更加雄姿英发起来,还是有更出色的人愿意为他服务,以她今日的能力,是再也控制不住局面了。他变得热衷于家庭,关心孩子,不肯提起曾经的风流。而那些他为她勾勒的理想,终于成为她生命中,可有可无却永不兑现的一件小事。

    后来,她在咖啡店,偶然听到两个年轻女子的对话,一个对另一个说:你可以喜欢一个人,但不要崇拜他,因为崇拜会令你失去自我。

    她的眼泪夺眶而出。

李轶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8月07日 09 版

从谈婚论嫁开始问题就来了
婚姻的篮子放得下什么
另一种陪伴
爱情中的偶像元素
理发记
斑斓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