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8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调查人均住房面积不是为了吸引眼球

谢昱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7日   02 版)

    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完成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发布,报告称,全国2011年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平方米。(《北京日报》8月6日)

    报告数据引起一片哗然。“被平均”已成为中国民众十分反感的事。诸如“中国家庭平均资产247.6万”、“家庭平均住房拥有率89.68%”……多次让低收入阶层委屈和愤懑。如今北大研究机构不顾大多数人的感受,又玩这样的数字游戏,难怪网上几乎一边倒地挖苦和讥讽。 

    这样的数据能说明什么问题?说明中国人有了一流的居住条件?当然不能。有正常思维的人都知道,即使社会90%的财富掌握在10%的手里,平均数照样很漂亮,但这样的社会必然失衡并危险。平均数不能反映这样的问题,恰恰掩盖了真相。所以,平均数的使用,必须讲究时宜,必须慎重,用得不好,是很危险的。

    时下,房价虚高,买不起房仍然是很多人的生活现状,这一点不容否定。研究中国住房问题,这才是最重要的,关系到民权保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中国社科院2010年《经济蓝皮书》显示,房价收入比(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应当在3至6倍的范围,6倍以上居民购买住房就已非常困难,而中国2009年城镇居民收入房价比达到8.3倍,占全体居民的60%的中低收入居民没有购买住宅的能力。可是,在平均住房面积计算中,作为分子的住房总数,却非常大,这是不是说明不同人群拥用的住房面积悬殊惊人呢? 

    这种推断其实有很多其他事实来佐证。比如,被查处的贪官占有的住房数字惊人:原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军利用贪污款大肆买房,总共购买了37套房;原山西省蒲县煤炭局局长郝鹏俊及其妻,利用违法违纪资金,在北京、海南等地购置房产36套;原安徽黄山市园林管理局局长耿晓军,房产38套;原上海房管局第一副局长陶校兴,房产30套;原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康慧军,房产16套……还有其他大腕、富商拥有的豪宅,所占住房面积有多少,从各种各样的信息中不难看出端倪。 

    无疑,住房面积相差悬殊背后,是资源集中、贫富分化、分配失公、经济失衡、社会割裂。正视这样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是研究机构的责任。 

    住房问题之所以被各研究机构作为研究目标,是因为该问题是当下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反映时下中国住房问题,平均数最不能说明问题,但是有些研究机构偏偏要选择这一概念,这是有意混淆视听,还是在回避问题?作为研究机构必须明白,研究问题必须有研究者的立场,不能为了粉饰太平,也不能为了吸引眼球,必须解决实际问题。

谢昱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8月07日 02 版

带着受害者心态看奥运会很累
不管赞成或者反对金牌都在那里
刘翔何苦为难自己
62%的复兴指数,怎么得出的?
经济适用房取消后怎么办
“家属情绪不太稳定”是可贵的矫正
调查人均住房面积不是为了吸引眼球
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