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管理水平提升 央企青年先行

本报记者 崔丽 通讯员 冯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8日   03 版)

    8月4日,大庆油田一场“石油魂”报告会,使人仿佛回到那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时期,在座的不少央企团干们被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

    日前,中央企业团工委在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召开“管理提升,青年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现场推进会。在供水公司西水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团委书记魏应彪被一行刻在巨石上的字吸引了:岗位责任制的灵魂是岗位责任心。

    供水公司西水源于1960年建成投产,是大庆油田第一座水厂,为当年的石油大会战立下汗马功劳。50多年来,西水源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不走样。在员工中,责任心“细如丝”,班班都有“百宝箱”,处处都算经济账,“点滴算成本、分角创效益”的管理理念深入人心。“大庆油田凝炼、提升出的责任制、责任心,是一种宝贵的传承和精神财富。”魏应彪感慨道。

    在“石油魂”报告会上,面色黝黑的胡志强也出现在听众席上,已经听过不知多少次报告的胡志强“又受到一次震憾、洗礼”。作为钻探工程公司1205钻井队第19任队长,胡志强和他的团队延续着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矢志一流、自我超越,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成为全国第一个进尺突破百万米和钻井突破千口大关的钻井队。目前,该钻井队实现钻井数量突破2000口,总进尺超过250多万米,相当于钻透了283座珠穆朗玛峰。

    管理存在于细节中。在第一采油厂中十六联合站,央企团干们为一份份整齐漂亮的仿宋体工作记录赞叹不已。“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优良传统深入人心。“人人仿宋体,全站一支笔”,练笔练的是责任心。新一代石油青年将“做油田精品”的理念发扬光大,“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99个过得去”,实施精细管理,荣获多项全国荣誉。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团委书记王洪波表示,大庆油田积极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和青年思维活跃的特点,以“青字号”系列活动为载体,引领青年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管理提升中切实发挥石油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国资委主任王勇称,没有一流的管理就不会有一流的企业。央企应增强对标世界一流、着力提升管理水平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奠定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目标的坚实基础。

    国资委副主任姜志刚对会议作出批示,希望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好“管理提升,青年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刻苦钻研,锤炼素质,不断提升,为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目标努力奋斗。

    会上,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神华集团、宝钢集团宝钢股份、南航集团客舱部、中国中铁、中国建材北新建材等央企进行了经验交流。宝钢集团制作的微电影,通过几个宝钢青年的生活、工作经历,聚焦了“行为养成,青年先行”的主题。南航集团则以新闻播报方式,与大家分享了客舱部以“安全、服务”为核心,打造星级空中品牌团队的做法。

    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许高峰说,中央企业青年是推动央企管理提升的重要力量。中央企业1000多万职工,青年有600多万,一些企业青年比例甚至超过80%。“这些青年人活跃在企业各条战线,无论在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中,在重大科研攻关中,还是在应对各种重大挑战中,都留下央企青年的身影和足迹。”许高峰说,“要切实把广大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有效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本报记者 崔丽 通讯员 冯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8月08日 03 版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走向复兴
奥运世博展示中国新形象
天津查处15家违规儿童活动场所
“天价”芒果 供不应求
北大校长为“圆梦计划”学员授课
江苏新疆西藏少儿夏令营开营
廊坊组建应急专业青年志愿者突击队
红领巾阅读计划启动
十堰雨灾13死725伤
管理水平提升 央企青年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