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广西田东县实施优果工程促进农民增收

“天价”芒果 供不应求

通讯员 韦文孟 本报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8日   03 版)

    盛夏8月,芒果成熟,“中国芒果之乡”广西百色市田东县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芒果节。

    早在宋、元时期,田东县就开始种植芒果。上世纪90年代以来,芒果种植开始向规模连片开发发展,成为当地的一个重要特色产业。往年,当地果农曾遭遇“增产不增收”的卖难问题,可今年田东芒果不仅喜获大丰收,产量约4.5万吨,而且收购价每斤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毛至1元。

    这一喜人现象的背后,科技种植功不可没。

    田东县平马镇东达村文设芒果园坐落在一片低矮的丘陵上。远望果园,一派郁郁葱葱,走进一瞧,枝头挂满了不同品种的果实,有金黄色的、青绿色的、暗红色的,大的有好几斤。

    “7月中旬以来,我每天都接待几批游客和几个上门收果的老板。”果园主人黎文设介绍说,这个果园占地面积300亩,种植的芒果品种有金煌芒、玉文芒等,亩产约4000斤,年产值达200多万元。

    跟普通果园不同的是,这里每棵果树下,都铺着银灰色的薄膜。一般农作物都是育苗时才盖薄膜,可是现在都结果了,怎么还用这玩意儿?黎文设解释说,这不是普通的塑料膜,而是反光膜,能够起到补光增温的作用,使芒果着色全面,色泽光亮鲜艳,还可以防治病虫害,“这新技术就像化妆品那样,让女人更加漂亮,而卖相好的芒果更受消费者青睐,价格也比普通种植出来的果实要高。”

    沿着弯弯曲曲的林间小路往前走,只见一棵约1.5米高的果树上结出几种形状不同、颜色各异的芒果。黎文设说,这是因为运用了高位嫁接的新技术,也就是把不同品种的芒果树枝条嫁接到同一棵芒果树上,使得一棵树上结出凯特、金星、红贵妃等多个品种,“原来果园里种的都是低产、低价、难销的老品种,嫁接改良后,收益比原先翻了几番。”

    像黎文设这样,敢于运用新技术进行科学种植的人在田东越来越多了。果农们普遍采用套袋、施用农家肥等办法,生产无公害芒果、绿色芒果、有机芒果,并运用控梢促花、壮花、壮果、促果等新技术,提高授果率和商品率。高科技带来高效益,比如玉文芒,单果重量最高达8斤,曾卖出一个200元的“天价”,而且供不应求。而一株玉文芒树的产值可达1000多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田东香芒饮誉广西区内外,最关键的一点是大力实施优果工程。”田东县代县长韦晓新说,通过推广新技术、新品种,田东芒果品质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通讯员 韦文孟 本报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8月08日 03 版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走向复兴
奥运世博展示中国新形象
天津查处15家违规儿童活动场所
“天价”芒果 供不应求
北大校长为“圆梦计划”学员授课
江苏新疆西藏少儿夏令营开营
廊坊组建应急专业青年志愿者突击队
红领巾阅读计划启动
十堰雨灾13死725伤
管理水平提升 央企青年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