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8日   10 版)

    丘索维金娜:母亲的奇迹

    在体操这种吃青春饭的项目里,丘索维金娜是一个奇迹。为了给身患白血病的儿子筹集医药费,她被迫驰骋赛场多年。今年她又以37岁“高龄”鏖战伦敦,与20余岁的选手们同台竞技。

    或许这位老将的奇迹不止是个人的,也是体制的。

    试想,如果在一个举国以夺金为重、运动员选拔过程充斥着博弈与指标的体制下,这位走投无路的母亲,会有参赛、甚至代表国家征战奥运的资格么?只怕她毛遂自荐时,便会被问一句“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兴许我们听到的会是另一个故事,比如“昔日冠军潦倒打工为儿子筹集医药费”之类?

    伦敦奥运之后,这位勇敢坚毅的母亲,也许真的会彻底退役,只剩下她的故事流传于奥运史上。愿意给这样的“老”选手提供平台,大抵是要有真正的奥运精神才成。

    埃蒙斯:爱情的慰藉

    作为奥运射击史上最悲情的无冕之王,埃蒙斯这次在伦敦总算没有倒在最后一枪上,实际上,他遗憾地饮恨资格赛。

    2004年的脱靶和2008年的失误,煮熟的鸭子连着两次飞了,这位美国射击名将没少受世界各大媒体的调侃和嘲讽,甚至有心理专家专门分析他的例子。但其与爱妻卡特琳娜那让人温暖的画面,也没少引起赞叹。

    仔细想想,埃蒙斯夫妇种种举动,其实就是感情不错的普通夫妇该有的样子,只因以奥运做大背景,平白多了非比寻常的诠释,人们爱看英雄末路般的爱情故事。

    咱别拿埃蒙斯的失败说事儿了,胜败乃兵家常事,也别拿人家的夫妻关系当看点了。就让老埃被爱情慰藉着,说不定,下次他还能少点儿心理压力,正常发挥。

    吉姆·罗德:倒霉的冠军

    32岁的美国老将吉姆·罗德,比起在赛前发现枪坏了的埃蒙斯,还要倒霉了几分。

    准备先赶赴丹麦训练的罗德还没等上飞机,就得到航空公司通知,航班竟给取消了。成,坐下一班总行了吧。嘿,还是不成,这次更离谱,她家的小狗把她的机票拖走吃掉了!

    没法子,丹麦不去了,她急急忙忙地直奔伦敦。别以为倒霉事儿就此打住了,资格赛前一晚,这位大姐发现,其整个职业生涯中一直使用的枪,在她的车里被盗了。我要是她,估计当场就坐地上嚎啕大哭了。

    罗德当时哭没哭我是不知道,最后,她拿着社区捐给她的枪,以打破奥运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双向飞碟冠军,总算,这一串倒霉事儿有个好结局了。不得不说,这位大姐的心理素质,着实比埃蒙斯的好。

    伊丽莎白:女王的表情

    网上最近有张恶搞的图片很流行——伊丽莎白女王表情严肃地看着运动员入场,旁白文字是“这些国家都曾是我的”。

    当然这只是恶搞,不过,这一次的伦敦奥运会,似乎上演了一幕十分精彩的“傲慢与偏见”。作为凝聚国家力量的象征,女王这次的表情,与伦敦奥运给大家的表情不谋而合。

    从国旗拿错到裁判压分,从志愿者一问三不知到BBC主持人恶意质疑选手,英国人拿出了他们一贯的高高在上和冷漠,却没能让人看到绅士的严谨。《温哥华太阳报》揶揄说:“伦敦似乎在努力举办一届史上最糟糕的奥运会。”

    被伦敦奥运种种气得哭笑不得了吗?看看女王在开幕式上的表情吧,她本人当然和这些事无关,但老太太那神情很有意思,仿佛是在替伦敦人说:奥运?赶紧开完,咱还有正常日子等着过呢,没工夫陪你们瞎玩儿!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8月08日 10 版

一个计生委主任的失独之痛
大学有幸遇李敖
口水淹了裁判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