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沙排赛场感受“噪音”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0日   11 版)

    当地时间8月8日,美国选手罗斯在比赛中救球。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主持人不遗余力地鼓动着全场观众“MAKE NOISE”(制造噪音),重金属音乐与观众的叫喊声几乎要刺破每个人的耳膜。这让记者不禁有些疑问:或许观看沙排比赛的最大享受就是这样尽情喧闹和发泄?

    观看沙滩排球比赛的不少观众是美国人,因为沙排起源于美国,在美国也十分普及。但他们显然不仅是为了给本国选手加油而来。一对美国夫妻带着16岁的大儿子和7岁的小儿子观看比赛,大儿子身高超过1米8,脸被晒得黝黑,是一个疯狂的冲浪和沙排爱好者,他简直就是整片看台调动观众情绪的“发动机”,小儿子还只会跟着起哄,但整场比赛下来,大喊大叫也玩得不亦乐乎。

    主持人发出不同的口令,全场观众就会予以不同的回应,有的时候是喝彩声、有的时候是集体跺脚,有的时候是制造人浪。总之,除了运动员正处在比赛状态中,现场没有一刻安宁的时候。

    当一局或一场比赛结束,运动员休息的时间较长,这个时候,除了可以观看沙排宝贝的表演外,观众还会自娱自乐。

    无需主持人指挥,只要有劲爆的音乐,观众就会在看台上手搭手跳舞。记者在国内也看过沙排比赛,但这次才算真正明白了,这项以阳光、自然为特点的运动原来是这样实现观众与比赛的自然和谐的。

    美国选手梅·特雷纳/沃尔什以2∶0战胜队友罗斯/凯西,连续第3次夺得女子沙排奥运会冠军,她们的强大实力与这项运动在美国的高度普及势必有着必然联系。

    沙滩排球目前在欧美国家十分流行,美国、巴西、德国等国家的竞技水平很高。中国选手薛晨/张希在本届比赛中最终名列第四。上届奥运会,两对中国选手还分获女子比赛银牌和铜牌。沙滩排球已经被视为中国大球项目中新的潜优势项目,不过,在沙排运动的普及发展和国内观众对沙排文化的认知、了解上,显然不是中国选手获得世界前列的成绩就能替代的。

    本报伦敦8月9日电

分享到:
在沙排赛场感受“噪音”
一对双胞胎姐妹游出自己的花样人生
中韩男乒八年恩怨再成历史
韩国男乒瞄准仁川亚运会
林书豪认为西班牙是“梦十”劲敌
奥运领奖台上的“铁人”兄弟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