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英超球队争夺“伦敦碗”奥运会后使用权,“临时场馆”成奥运时尚设计——

场馆大规模瘦身或成奥运办赛潮流

特派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1日   03 版)

    伦敦奥运会篮球馆。资料图片

    就在等待媒体班车的难得空闲时刻,熟悉的《生日快乐》歌突然在耳边响起。扭头望去,在本届伦敦奥运会埃克塞尔会展中心门口的安检大棚里,20余名志愿者和安检员围着一位神情激动的志愿者姑娘一边唱歌一边鼓掌,欢快的气氛顿时弥漫在这个平时无比严肃的大棚里面。  

    “今天是凯瑞的生日,我们早些工作的时候忽略了这一点,现在这里暂时没有工作了,所以我们为她庆祝。”一位稍晚些走出大棚的志愿者说,“我们祝她生日快乐,这对她来说是个不同寻常的时刻,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难忘的。”

    这段插曲让埃克塞尔会展中心的入口处充满温馨——埃克塞尔会展中心位于伦敦东南部皇家维多利亚码头,在伦敦奥运会期间,拳击、击剑、跆拳道、乒乓球、举重、摔跤、柔道等7项比赛都在这个占地超过40万平方米的大型会展中心举行。比赛期间,这里每天从上午的预赛到晚上的决赛,人群川流不息,大厅里的志愿者必须不断高声提醒人们“快走,快走”。

    “这是伦敦最大的会展中心,G20峰会就曾在这里举行,一周后这里还要举行残奥会比赛。如果想看风景的话,最好是坐缆车过来。”志愿者介绍说。

    今年曾承办ATP年终总决赛的“氧气体育馆”与埃克塞尔奥运馆群隔泰晤士河南北相对,连接两处场馆的空中缆车于今年6月底刚刚开通——伦敦市长约翰逊在缆车开通当日成为第一位乘客。

    “在缆车上可以看到金融城、维多利亚码头、泰晤士河大水闸和奥林匹克公园这些伦敦的漂亮风景。”约翰逊在奥运期间的“城市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敢于把承接最多比赛的奥运场馆群落设置在市中心或者距离市中心很近的地方,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完整的场馆赛后发展计划。”

    “临时场馆”代表奥运未来

    市长先生所说的发展计划是指关于主奥运场馆群落(包括奥运村)的改建计划——伦敦奥运遗产发展公司将投资3亿英镑,将奥运村改建为占地226公顷的伊丽莎白女王奥运公园。改建工作约需1年,届时,整座奥运公园将有多条线路与附近的居民社区相连。而这一计划实施的前提条件,是奥运场馆群落临时场馆的存在。

    本届奥运会所使用的篮球馆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临时性体育建筑。这座35米高、110米长的临时篮球馆使用了1000吨钢材构件,外表由可循环使用的PVC薄膜覆盖。今年9月,这座完全符合奥运标准的篮球馆就要在伦敦逐渐消失,不过,这些钢材构件的历史使命不会就此结束。

    在诸多建筑设计家眼中,地标性的永久建筑通常意味着个人成就的顶点。但本届伦敦奥运会,临时性建筑却逐渐成为设计趋势——尤其是近乎苛刻的对建筑材料的选择,设计团队要尽可能就地取材,努力减少甚至避免使用那些不可再生、不可循环使用的建筑材料。

    “我们知道,4年前的奥运会为北京留下了‘鸟巢’和‘水立方’这样的宏伟建筑。但在伦敦,我们希望用临时建筑来使奥运公园变得丰满。我认为我们有足够的技术支持,可以为奥运会提供一个新的发展理念。”奥运公园主管设计师克里斯·乔普森说,“‘临时场馆’’并不意味着不合规定,设计环保的、可持续性使用的临时场馆对整个设计团队而言都是重大挑战。”

    勤俭观念力促“搭积木”

    乔普森供职的博普勒斯建筑设计公司的代表作是新温布利大球场:横跨整座球场的大型白色弧线是在业内收获无数好评的点睛之笔。此外,2014年索契冬奥会体育场和同年巴西世界杯“沙丘体育场”都出自该公司的设计。

    “大部分伦敦人都在讨论奥运会之后的日子该怎么过,我也一样。如果英国在奥运会之后变成雅典甚至蒙特利尔,必须要为奥运会偿还根本负担不起的高额债务,那所谓的奥运遗产就没有任何价值了。”乔普森说,“蒙特利尔1976年的奥运会开销是24亿美元,超过预算的20倍,当地政府不得不在奥运会后向民众征收奥运特别税,他们用了整整30年时间才还清债务。雅典奥运会的开销超过100亿美元,远远超出预算,希腊政府目前的债务危机也与此相关。”

    正是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让伦敦奥组委不惜担着“吝啬”的指责也要办一届“勤俭节约”的奥运会,场馆建设等最为重要的开销也因此变得谨慎。

    “想想看,过两年再来伦敦的旅客只能看到本届奥运会的一些缩影,而无法看到奥运场馆的全貌。不过,这并不是什么不可弥补的遗憾。”乔普森说,“或许未来奥运会所有的体育设施都是临时建筑,建筑公司可以在几个月内将这些场馆的钢铁和水泥构件拆卸装箱运往下一个奥运会主办城市,再用几个月时间搭建完成,就像搭积木一样,这是一项多么伟大的工作!”

    “伦敦碗”瘦身顺应潮流

    事实上,不但诸多临时建筑将在今后一年内完成拆卸,就连本届伦敦奥运会主赛场、承接开闭幕式和田径比赛的“伦敦碗”都要在残奥会结束之后进行“大规模瘦身”。

    “‘伦敦碗’有三分之一的组成部分是在地下,目的是给观众提供更好的视野,坐在看台上的观众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处比赛。”伦敦奥组委官员戴维说,“现在这座体育场有8万多个座位,但奥运会之后,我们会按照计划拆除掉一半以上的座位,顶部的几层看台会全部拆掉,跑道也要拆掉运走,这里会变成一个专业的足球场。”

    在拆除工作完成之后,“伦敦碗”将变成拥有3.5万个观众坐席的专业足球场。据英国媒体报道,目前“伦敦碗”的拥有权还是属于英国政府,但伦敦的两支英超球队西汉姆联队和托特纳姆热刺队都在竞争“伦敦碗”的使用权。

    如果这两支球队中有一支入主“伦敦碗”,或许这是本届伦敦奥运会为狂热的英国足球迷留下的最好的“奥运遗产”。再加上切尔西的斯坦福桥球场、阿森纳的酋长球场,伦敦本地的德比内战之火只会越烧越旺。

    “考虑到国土面积、人口数量及运动人口、运动场馆赛后使用率、经济状况等诸多因素,临时场馆对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最绿色、最省钱、最实用的高效选择。”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临时场馆所体现的绿色、可持续建筑设计理念,无疑将成为伦敦对奥运会发展的最大贡献。”

    本报伦敦8月10日电

分享到:
场馆大规模瘦身或成奥运办赛潮流
罗格:博尔特还不是传奇
奥组委呼吁运动员看好奖牌
鲁迪沙“伦敦碗”演绎王者归来
安迪·穆雷的徽章
体彩上的奥运会比四年前冷很多
图片新闻
中国足球复制英式体系关键不在足球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