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何需强求遍地开花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1日   04 版)

    曾培养出奥运冠军孟关良/杨文军的中国皮划艇队,仅仅4年过后,便成了中国军团中极不起眼的角色——未能染指奖牌。

    4年前和举重同样经历过名单争议的女摔跤手王娇,如今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风采,决赛没进,卫冕没戏,中国摔跤再度回到以前“非主流”的位置上。

    而被寄予厚望的奥运会新设项目女子拳击,亦未能帮助中国代表团阻击美国选手在金牌榜上的逆转,奖牌榜头把交椅之争基本上有了定论。

    咱们的优势,多还是那些通常的优势项目,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射击和举重,而游泳的集团式崛起和昔日优势项目击剑的加冕成功,使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又多了几个备选。

    不过,曾经一夜绽放的那些“盆景工程”,却仿佛一夜间又回到了最初的曾经,不再引人注目,继续在角落里花开花谢。“119”工程里的赛艇、皮划艇,和女子柔道、女子摔跤、女子拳击的相继无缘金牌,使得中国军团重又恢复到以往“虎头猪肚蛇尾”的夺金态势,延续着往常后程缺乏亮点的习惯模式。

    或许不少人会失望,毕竟坐在榜首位置上的风光是会让人依依不舍的。但以本来面目示人,因为更加真实,反倒让人心里踏实,不用经受“饥一顿饱一顿”的反复。

    更何况,这些在中国既无群众基础,又无人才储备,观众甚至连规则都搞不清楚的运动项目,虽然能靠请外教和到国外训练,偶尔培养出一两位世界冠军,但指望像那些传统优势项目一样始终保持在世界前列,却太过艰难。

    欧洲赛艇、皮划艇运动极为盛行,牛津、剑桥两所名校每年一度的赛艇大赛,俨然成为世界知名赛事,普通人在河道湖泊中玩赛艇,就和英国人喜欢骑车健身一样,根本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这和中国因为赛艇夺金,然后多个省市修建了多处赛艇中心,却只为供专业队训练的情况截然不同。

    同样在欧美颇为盛行的女子摔跤和拳击,有人练,有人看,有人以此为职业,她们能站到最高领奖台上,丝毫不会让人觉得奇怪。这和4年才有机会露一回脸的中国女跤手、女拳手的境遇相差太大。

    没有群众基础的项目夺金难,开展难,始终保持在世界前列更是难上加难。不像咱们的国球,在街上随便找个人都能比画几下,大街小巷里的乒乓球台,更是聚集了无数乒乓球爱好者,要说民间有高手,这话绝对不假。

    既然如此,那些冷门项目的管理中心又何苦毕其功于一“金”,不如干脆把重心移到普及和推广上来,让有兴趣的人自费参与,令其以俱乐部的形式在民间生长,不强求普及数字的浮夸,不增加财政的负担,以协会而非政府部门的姿态出现,说不定在未来会出现惊喜,而不会像水上中心那样,因为领导喝茅台吃美食却不愿花钱给队员换艇,从而引来外教的抨击。

    在北京奥运会上历史性地实现了项目满额参赛、金牌遍地开花之后,确实没有必要再强求冷门项目持续开花结果。那样的花果说明不了什么,也改变不了什么,弄不好又会增加一帮人重蹈“搓澡工”邹春兰覆辙的几率。

    松掉金牌的束缚,放下遍地开花的想法,换一种适合自己的活法,说不定会感到一种海阔天空的旷达。

分享到:
中国足球复制英式体系关键不在足球在文化
日本球迷寄望四年后再战里约
昔日短跑冠军唯盼接力圆梦
何需强求遍地开花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