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航天展”在港揭幕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3日   06 版)

    新华社香港8月12日电(记者刘欢)正在香港访问的神舟九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12日上午来到香港科学馆,为“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航天展”揭幕。

    “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航天展”由香港特区政府康文署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办,从12日起一连15天向公众免费开放,展览共展出16组珍贵展品、一百多张有关神舟九号的照片、三名航天员的立体全身图像,以及介绍航天员在失重状态下进行多项实验的记录片段等。透过这些展品,观众能够进一步了解神舟九号的航天任务和三名航天员的情况。

    在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等陪同下,景海鹏、刘旺、刘洋身着蓝色的航天工作服,随神九航天代表团团长牛红光,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出现在展览揭幕仪式现场。他们应邀在展览海报上签名留念,并与出席仪式的嘉宾一起,为展览剪彩。

    展览展出的珍贵展品包括航天员重返地球乘坐的神舟九号飞船返回舱;2011年随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入太空、见证了首次无人交会对接和首次载人交会对接全过程的国旗;神舟九号飞船返回舱主降落伞以及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交会对接模型等。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的相关物品也在展览中展出,包括她执行任务时穿着的宇航服、在太空工作生活时穿着的企鹅服以及她在太空亲手编织的中国结等。其他展品还包括太空自行车功量计元件、长征系列火箭模型、航天食品、航天员卫生用品包、救生物品包等。

    牛红光在揭幕仪式上致辞说,在香港科学馆举办的此次展览既是对首次载人交会对接的全景性再现,也是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20年的辉煌成就的真实记录,同时反映了航天科技工作者锐意创新、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

    他表示,香港同胞的爱国热情,对航天人的关心厚爱,给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令他们深深感动,希望展览进一步增进香港同胞对祖国航天事业的了解,加强香港与内地之间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推动香港科技和文化事业的发展。

    陈家强对代表团访港以及珍贵展品来港展出表示感谢。他在致辞时说,香港市民一直在电视屏幕前,密切关注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进行的情况,当看到交会任务成功完成,心情都非常兴奋。自从航天员平安归来后,大家都期待有机会能够与他们见面。

    他说,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圆满成功,实现了中国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重大突破,这是中国航天科技领域的又一重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途上铸就的新辉煌。这次展出的展品内容非常丰富,展现了近年中国航天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屡创高峰,也展示了中华民族为人类探索利用外太空作出的卓越贡献。

分享到:
惊天动力,守护共和国50年
“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航天展”在港揭幕
“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网站开通运行
各族青少年手拉手情相融
“我是零号”
拳台称霸 “邹海盗”奥运两连冠
跳台丢金 “双保险”伦敦交学费
“免费通行”改革能否逐步扩大?
甘肃“豆腐渣”高速多人受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