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各族青少年手拉手情相融

新疆“天山学子心向党——红色·融情”实践团活动纪实

实习生 金艳璐 本报记者 李立红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3日   01 版)

    “我真的希望下次还有机会来北京,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来北京上学。”8月10日上午,在颐和园,来自新疆喀什地区、参加由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于今夏筹办的2012年“天山学子心向党——红色·融情”实践团活动的塔吉克族小伙塞尔达尔比克·库尔班比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由衷地表示。此次活动于8月8日在乌鲁木齐启动,行程包括北京、延安、西安和哈密4个城市,历时17天。

    参加本次实践团的百名学子来自新疆14个地、州、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单位,实现了全覆盖。其中少数民族成员占76%,全部为共青团员,年龄在14岁~18岁。实践活动围绕培养新疆学子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朴素感情设计开展三大板块活动,一是在北京的各族学生融情活动,二是在延安的革命红色教育,三是在哈密的民族传统节日庆祝。

    纪念碑下 重温入团誓词

    8月9日晚11点许,实践团一行130人搭乘T70次火车抵达北京西站。第二天上午,实践团来到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颐和园进行参观。在参观完主要景点乐寿堂、佛香阁、清晏舫等后,实践团一行特意来到园林的西北角,对耕织图景区的历史文化背景做了深入的了解。

    离开了颐和园景区,实践团驱车来到清华大学继续参观学习。一天的行程结束后,作为主要接待方的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在酒店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举办了欢迎宴会。晚宴上,来自各个民族的青年学子载歌载舞,气氛十分活跃。

    8月11日凌晨,实践团一行前往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5时21分,实践团的成员们已经穿好各自的民族服装站在广场中等待。随着一抹阳光透出天际,随着雄壮浑厚的《义勇军进行曲》激情奏起,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广场的中央冉冉升起。

    来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锡伯族小姑娘佟灵茹一直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我感叹我们祖国的强大,同时我又是那么幸运能来到北京参加升旗仪式。”随后,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团新疆区委专门为他们举办了“重温入团誓词”的活动,在维吾尔族辅导员胡尔西旦·阿尔肯的带领下,团员们庄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当天,实践团还前往八达岭长城“世界文化遗产”景区和798艺术区进行参观。

    破冰之旅,两地学生“结对子”

    8月12日上午,在北京政法职业学院礼堂,来自新疆实践团的100名学子和来自北京一些中学的60名学生代表欢聚一堂。为打破民族与地域之间的陌生感,实践团的辅导员特意安排了一场“破冰之旅”。新疆的同学被分为5组,北京的同学用随机报数的方法加入到他们中去。随后,主持人还带领大家做了融情小游戏和“说句心里话”活动。

    下午2时,热烈活泼的开场舞《最炫民族风——“青春16步”》拉开了“红色·融情”活动的大幕。

    在欣赏完维族舞蹈和傣族舞蹈后,所有的同学被请到了舞台中央,完成一个互动小游戏。实践团还带来了精彩的乐器表演串烧,哈萨克族的冬不拉弹奏紧张有力、葫芦丝演奏清脆悠远,柯尔克孜族的库姆孜弹奏优美奔放。北京的中学生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温婉华丽的钢琴演奏把人从塞外高原带入了音乐殿堂;一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被北京的孩子唱出了浓郁的草原味道。活动的现场还安排了电话连线和视频连线,来自阿勒泰地区的初二女孩吕子仪和给家人打去了报平安电话;来自乌鲁木齐的维吾尔族男孩阿尔法·恩维尔通过视频连线和父亲谈了自己的近况。

    随后,所有的学生被请上舞台,相互找到自己“结对子”的伙伴,并向对方送去自己的小礼物。音乐响起,新疆学生与北京学生一起合唱了《感恩的心》,将活动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团新疆区委书记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发表了讲话,寄语新疆的孩子无论以后做什么,都不要忘记曾经帮助过、教育过他们的人。同时,阿依努尔书记也希望结成对子的北京中学生能到美丽的新疆,去他们结对子的小伙伴家里,祝福他们友谊长久。

    感谢 感悟 感恩

    团新疆区委书记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的融情实践活动早在2010年就展开了。当时,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少工委以“感恩·融情·塑形”工作理念为指导,动员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全区各族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了融情实践活动,组织设计了手拉手结对子、融情实践营、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我到你家吃馓子,你来我家吃月饼”等主题实践活动。全区共有148万余名各族少年儿童结成了民汉互帮、城乡互助、兵地互学对子,两万余名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省市的少年儿童结成了手拉手对子,还有近1000名各族少年儿童在2010年和2011年赴援疆省市参加了融情夏令营活动。

    2012年,团新疆区委进一步拓展了融情教育活动的内容,细化为感恩融情、学习融情、交流融情、娱乐融情、成长融情5大板块,努力提高少年儿童参与率,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充分动员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参与到融情实践活动中,促进融情工作生活化、常态化,通过小手拉小手,促进小手拉大手,进而实现整个社会和谐的目标。

    据了解,此次参加“天山学子心向党——红色·融情”实践活动的100人里,有七成左右的孩子来自农村,超过九成的学生此前没有出过新疆。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书记表示,今后,团新疆区委将在团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着力把融情教育活动打造成团新疆区委自己的品牌活动。

    据悉,此次实践团的每名成员都是带着任务来的。他们将记录一路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在新学期里和各自学校的同学一起分享他们的故事和感悟。

分享到:
中共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
中国奥运军团获“客场”最好战绩
各族青少年手拉手情相融
“我是零号”
拳台称霸 “邹海盗”奥运两连冠
跳台丢金 “双保险”伦敦交学费
甘肃“豆腐渣”高速多人受处分
“免费通行”改革能否逐步扩大?
新疆于田县发生6.2级地震
中国体育的奥运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