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竞水流深

致从未远离的青春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3日   12 版)

    这将是一届正式挥手告别的奥运会。菲尔普斯、科比、泽惠希、王皓、陈一冰、蔡赟、傅海峰,还有大郅、吴鹏,不管名气大小,不管是否华丽转身,也不管将来的将来还会不会有很多人记起他们,在这片竞技场挥洒过汗水和泪水的他们,和终将逝去的青春一起,已成为关于奥运会永恒的回忆。

    这或许会是他们在奥运会赛场上的最后亮相。刘翔、何冲、林丹、佟文、邹市明,还有伊辛巴耶娃、盖伊,以及女曲、女篮、女排的好些姑娘,冠军只有一个,不是人人都可以无憾离开,有人甚至连跑完终点都成了奢望,但他们都有着一样无悔的青葱岁月,和着流淌在过去岁月里的那些汗水一起,悄然跑向青春的终点。

    这肯定只是他们在奥运会绽放笑容的开始。孙杨、叶诗文、易思玲、冯喆、雷声,还有陈定、林清峰,以及那个打破中国男子三米板“双保险”的扎哈洛夫,不管他们运动生涯的将来是继续走高,在巅峰收尾,还是无可避免地划出抛物线的轨迹,他们都在这个夏天散发出了最迷人的青春之光。

    有人选择离开,有人考虑继续,更多的是怀着梦想来到这里的又一批奥林匹克的“朝圣者”。他们为梦想而来,为跨越而战,为自己的青春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作为他们中的一员,来自中国的“90后”,已经成长为中国竞技体育新的脊梁。除了肤色、语言的差异外,他们和自己的同龄人几无不同。

    他们不再像自己的老前辈孙晋芳们那样,初上奥运会时,看到国外沙排选手穿比基尼上阵,自己会害羞得面红耳赤。也不再像自己的前辈王军霞们那样,看到外国选手的什么都觉得新奇好玩,甚至连蛇果都会被当成“怪物”来看。他们更不用像自己的老老前辈、80多岁的吴成章老人家那样,带着咸鱼和干粮千里迢迢参加奥运会。

    “90后”的他们,自信、大方、时尚,敢挑战自己的极限,不惧对手的名气,知道哈利·波特,也会到国王十字街火车站寻找那个著名的9又3/4看台,看看如何穿越到杰克·罗琳的魔法世界。他们时尚、阳光,微博上敢说敢秀,“冯喆小胖”一不留神就成了体育界里的“曲艺明星”,时有“萌态”曝光的孙杨,则被网友获赠“孙萌萌”的绰号。他们性格外露,个性突出,不遮不掩,喜欢嚎啕大哭的孙杨,遇事浅笑低语的叶诗文,场上狂野场下文气的雷声,总想着怀抱吉它唱情歌的文艺青年陈定,就像一个班级里各种学生的集合,学习成绩有高有低,性格特点各式各样。

    他们不再是机械地被动接受,他们会通过自己的方式了解外面的世界,他们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他们同样希望生活丰富多彩。

    他们身上有着很强的时代烙印,而这些烙印的背后正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向世界敞开怀抱后的必然。

    他们是幸福的,这批新生代运动员赶上了一个开放和宽容的时代,让他们可以有机会放下包袱做真实的自己。而我们也是幸福的,如此多个性突出的优秀运动员的存在,将如此多浓厚的青春活力源源不断地聚拢在赛场上,聚拢在我们的周围。

    奥运会有散场的一刻,但每个人终将逝去的青春,却在这个奥运的世界里从未远离过。

分享到:
中国体育的奥运转机
“90后”冠军
致从未远离的青春
伦敦奥运会奖牌榜
图片新闻
加油中国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
独家冠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