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空气清新剂真能“清新”空气?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3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李丽 实习生杜小娟)空气清新剂因为其所含的香味能给人的嗅觉器官带来清新舒适的感觉,再加上价格便宜,使用便捷,而成为很多家庭净化空气的首选之物,然而,空气清新剂真的能清新空气吗?

    徐女士以前喜欢在卫生间里放一小盒空气清新剂,“我们家卫生间没有窗户,想去去味儿”。不过,徐女士发现,空气清新剂名不符实,“香得厉害,刚开始用的时候还冲鼻子,更像是二次污染”。

    “空气清新剂中所含的主要是乙醇、香精、去离子水等成分,只是对空气中的异味起到了掩盖的作用,它并不能消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著名环境化学家、“中国环保第一人”董金狮教授说。

    某知名环保团体“低碳家庭”项目工作人员郭慧表示,空气清新剂只是起到一个覆盖原有气味的作用,而且会因为其用途不同而有所差异,“比如说屋子里或是厕所里有异味,用它来覆盖是可以的,但它只能达到覆盖而不是清洁的作用。”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空气清新剂常见的香型有单花香型(茉莉花、玫瑰花、桂花、铃兰花、栀子花、百合花等)、复合香型、瓜果香型(苹果、菠萝、柠檬、哈密瓜等)、青草香型、“海岸”香型、“香水”香型(素心兰)等。这些味道各异的空气清新剂只是用人们易于接受的味道遮盖住那些污浊气体,这有违“清新”的本意。空气清新剂并不能起到净化、置换污浊气体的作用,也达不到“清爽新鲜”的效果。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陈女士则以价格为标准来判断是否对空气造成污染。“一分钱一分货,便宜点的可能对空气的污染比较多。我们公司生产的基本就是水、香精、防腐剂、增稠剂,对人体有害的东西一般不会有。”

    但是郭慧认为,空气清新剂并没有分解有害气体,“它要起到覆盖作用,并且有气体的发散、挥发的功能,这就需要在里面添加一些醇类的或者脂类的物质。这些物质可能有些会对身体造成一些影响。”

    早在2005年,欧洲消费者组织BEUC就对76种家用空气清新剂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多种空气清新剂中均含有众所周知的有毒物质。如乙醛或苯乙烯类刺激呼吸道、诱发过敏甚至具有潜在致癌性的物质,另一类产品中甚至还含有甲醛和苯。

    空气清新剂是在上世纪开始应用于环境卫生领域的一种化工产品,可以分为气雾型和喷雾型。有的气雾型剂中含有低级饱和性碳氢化合物,如丙烷、丁烷等,以及醚类,如二甲醚等。这些物质都具有可燃性,一些国家明确规定,在出售这类产品时,须标明危险级别。我国还没有对气雾剂、喷雾剂的产销和使用进行明确规范。 

    “政府部门对这个名称并没有明确的规范。”陈女士说,“我们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政策,比如产品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就不能叫空气清新剂,也可以规定哪些产品适于哪些人群,这样也有利于规范市场。”

    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宋广生表示:“有的空气清新剂里面加入了一些杀菌、除菌的材料,有些加入了光触媒材料,”一般来说,正规厂家生产的室内日用化学产品,其危害应该在国家卫生部门监管控制之内。

    “一些驱蚊、杀虫的产品和一般的空气清新剂首先要符合卫生安全标准,现在有用化学合成材料的,也有用一些天然植物的,包括精油、中草药等。”宋广生表示,大家所说的危害应该是其中添加的辅助材料,主要是老人、儿童,有呼吸系统疾病或是对某种气体比较敏感的人群还是要注意,尽量少使用。不能过分依赖。”

分享到:
深化医改的关键之一是能否“输送”好医生
“广种薄收”的医生培养模式该变变了
天下难治,难治者官也
秦岭41处独栋被拆
或将建星级酒店
空气清新剂真能“清新”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