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程梦怡:自闭青年与外界交流的通道可以打开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4日   08 版)

    人物点睛

    程梦怡: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程梦怡是“创响新生代”2012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的全国十强选手之一,她组织有人际交往障碍的青少年成立记者团,探寻福州地名古韵。在传播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提升这些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

    老地名的背后不仅蕴藏众多的历史典故、民间传说和风土人情,还见证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变迁。福州,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让小学时移居来的程梦怡深深迷恋。她注意到,不少当地的青少年对传统的地名文化缺乏关注,地名古韵日渐消失。

    此前,在从事社工的经历中,程梦怡接触并了解到自闭症青少年。不少案例证实,通过阶梯式的引导和科学、系统的适应性训练,这些患者可以重新融入社会,走出自己的“小天地”。程梦怡计划将这个特殊群体作为项目的执行者。程梦怡及其团队通过在台江区10个街道、10个试点社区建立特殊青少年档案,并且从中选择了一些存在内向自闭、自卑和人际交往障碍等问题的青少年组成记者团队。他们对团员进行严格培训,并通过“古韵传扬”等5场主题活动,让团员在传承福州文化的同时也提升自我,实现自身价值。

    由于程梦怡的项目涉及特殊人群关爱,主办方特意在公益训练营中安排程梦怡参加“瓷娃娃”体验。在天津武清区人民医院,程梦怡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舞蹈,并与孩子们一同使用“一公斤阅读盒子”,绘声绘色地讲故事。看到这些患有“脆骨症”的孩子无法正常行动,享受轻松快乐的童年,程梦怡非常痛心,也更坚定了自己做公益的决心。

    自3月12日启动以来,“创响新生代”2012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在两岸开展12场校园巡讲,邀请2011年创新挑战赛年度公益达人陈理苇、十强选手陈敏洵、宋成龙、黄宋彬等人,与近2500名两岸青年分享他们的公益经历,激励更多年轻人关心他人、关注社会,发挥爱心与责任感。截至目前,大赛共收到来自两岸的1032份公益项目提案,超过160万名青年朋友通过网络关注赛事。大赛同时在全国113所高校展开宣传,预计覆盖1.4亿学生人群。

辽宁:让孩子重拾快乐的碎片
程梦怡:自闭青年与外界交流的通道可以打开
安徽驻京团工委举办
“手拉手-进首都”关爱农民工子女
团情微讯
社交媒体上的奥运“汇”
英国将最大限度利用“奥运遗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