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十米一洞”的天定高速究竟怎么了

王学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4日   02 版)

    天定高速路今年又出现路基沉陷、路面破损等问题。甘肃省交通厅工程处处长谈应鹏回应称,这次天定高速的问题并非源于工程质量,而是因为受到强降雨影响(《中国青年报》8月13日)。去年9月27日的《中国青年报》曾报道,投资87亿多元的天定高速通车约半年竟出现坑槽、裂缝、沉降等重大病害,部分路段不得不铲除重铺。

    上述托词未免太菜了,大雨导致高速公路路面出现个别坑洼的情形会有,但不至于严重到“每隔十米就有一个洞”,更不至于路面沉降。陇南地区雨水再大,也大不过遭台风“海葵”正面袭击的宁波吧,熟悉宁波的笔者倒没听说这里有哪条高速因暴雨导致路面沉降。

    有位搞路桥工程的网友从专业角度,分析了降雨导致地基沉降从而导致路面下陷、坑洼的两个原因:一是沥青路面浇筑厚度不够,路面压实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压路机很耗油想省点油钱),路面主体防水层功能失效(不按设计图纸施工,偷工减料)。二是地基偷工减料,地基标高达不到图纸设计要求。高速公路的地基设计、排水、护坡加固系统要求是很高的,假如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工,就不太会出现天定高速这类问题。

    据报道,参与天定高速设计、施工、监理的单位有75家之多,大家都想在87.5亿元的投资资金上分得一杯羹。那么多单位是如何通过招投标层层转包获得自己的利益,而导致每公里的建设资金不断缩水的?项目办常务副主任张志勇也承认说,修路时所用材料就单项而言都合格,可因为它们大都处于质量标准的“低限”,累积起来可能就会引发一些问题。

    为何不选用优质材料,偏选择质量标准“为低限”材料?明明是工程质量问题,谈处长偏让老天爷背黑锅,还轻描淡写地辩称,“审计上没啥大问题,没有违纪违法的问题,但存在一些管理上的小问题”。可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武志斌去年9月通报情况时称,专家调查组初步认定出现路面病害主要有进场原材料把关不严、施工单位施工过程控制不严、在不良环境下施工等3大原因。这还是小问题吗?

    既然不存在工程质量问题,也就等于向外界表明,在工程建设中不存在权力寻租问题,经得起审计和调查,但时至今日,由甘肃省监察厅、省质监局、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为何迟迟不公布调查结果呢?谈处长约略透露了一点处理结果,但又表示,他无权向记者提供调查报告?武志斌副秘书长去年表示,调查结果将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我们拭目以待。

    天定高速之所以成为“豆腐渣工程”,不能排除背后的腐败问题。从谈处长透露的几点处理结果看,处理对象只限于企业和业主、管理单位的相关人员,并未涉及交通部门和高速公路管理局等要害部门的官员,这不太正常。要鉴定天定高速的问题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须将交通厅排除在调查组之外,建议省纪委牵头,由省监察厅、省质监局、人大政协和媒体组成联合调查组,彻查此案。

    相关文章:

    甘肃“豆腐渣”高速多人受处分

公务员是纳税人供养的
我们为何要发展竞技体育
“戳”伤比砍伤更重创人心
“十米一洞”的天定高速究竟怎么了
房产税普遍征收需预想各种困难
有些事政府管不好
挤占行洪河道的是逐利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