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目标百万辆
CR-V如何再造先机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6日   10 版)

    “我比较过多款SUV车型,最后东风本田新CR-V强大的综合功能打动了我。”来自北京的赵文瑞是第70万辆CR-V的车主。他介绍说,自己打算将轿车换成空间更大的SUV,对比多款SUV后发现,有的后排空间太小,有的后备厢太小,有的虽然空间大,但发动机技术太老,油耗高。比来比去,最后选择了综合功能最好的新CR-V。

    这或许是东风本田CR-V持续畅销原因的最好解读。在国内市场, CR-V让同行“羡慕嫉妒恨”。继去年7月底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之后,仅仅一年时间内,累计销量便由50万辆跃升至70万辆。更令人眼红的是,今年2月下旬新CR-V上市后延续了热销的势头,连续4个月销量超过1.6万辆,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销售10万辆,无可争议地捍卫了在中高端SUV市场的领先地位。

    CR-V现象一直是业内人士和机构关注的经典案例。2004年进入中国车市后,CR-V开创并引领了城市SUV全新细分市场。2011年,在车市整体增长仅为2.45%的情况下,SUV市场取得超过20%的迅猛增长,成为中级车之后的第二大细分市场。今年上半年,SUV市场增速更是超过30%,预计未来SUV市场将继续保持热销态势。与此同时,SUV产品已经成为各家车企的当家花旦,有的产品贡献了三分之一甚至过半的销量。从这一点讲,东风本田的眼光可谓长远。

    在分析CR-V成功的原因时,厂家从另一个角度给出了答案。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表示,强大的售后服务能力是CR-V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7月21日,北京遭遇了61年以来的最大强降雨,东风本田第一时间制定出包括技术支援、零部件供应、保险理赔、24小时救援等方面的应对措施。正是这种以顾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才使得东风本田多年来在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中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他介绍, J.D.Power亚太公司近日发布的《2012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CSI)调研报告》显示,东风本田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获得CSI调研第二名,自2010年取得CSI调研第三名,稳居行业领先水平。

    不久前,东风本田“心誉”二手车品牌认证发布。刘洪表示,CR-V的销量不仅来源于首次购车和增购用户,采用置换购车的用户也同样占据着很大比例。数据显示,东风本田上半年二手车置换对新车销售的贡献率达到10.1%,位于行业前列。在第70万辆交车仪式现场,东风本田为7位CR-V的达人车主免费置换全新CR-V,以行动鼓励车主置换。

    新CR-V今年原计划销售18万辆,但当天刘洪表示,年底有望实现20万辆目标,明年年底则计划实现100万辆的累计销售目标。CR-V的成功让东风本田信心倍增,也为其积累了有关细分市场的丰富经验。东风本田最新投入市场的高端MPV车型艾力绅将借鉴CR-V的成功道路,致力于成为“MPV中的CR-V”。

    东风本田销售部副部长黎鹏表示,东风本田正在考虑推出新款SUV,包括一款定位低于CR-V的小型SUV和一款定位高于CR-V的SUV,明年年底就会有答案。此前,东风本田总经理陈斌波也表示,将依托思域平台开发一款小型SUV。这表明东风本田将逐步扩大产品阵营,以规模化优势助力本田在华的第二次腾飞。

分享到:
歌诗图启示录:排量做减法者胜
新奥迪A4L杀鸡用牛刀
体验荣威950:潜力尚待挖掘
我们为什么要支持“价格同盟”
加冕C-NCAP五星 东风标致308打造“时尚安全感”
目标百万辆
CR-V如何再造先机
应对多雨天气
广丰推出“十大关爱”举措
超级皮卡大会宁夏落幕
飞思卡尔技术论坛举行